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 英澳加罕見齊聲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3日訊】中共當局借召開兩會之機,強行推出「港版國安法」,引發軒然大波,西方各國對中共的批評聲浪不斷,歐盟敦促中共尊重香港自治地位,就連英國與加拿大、澳洲也罕見發表聯合聲明,齊聲指責中共破壞『一國兩制』。

綜合媒體報導,在北京將推出香港版的「國安法」之後,歐洲聯盟27國星期五發表聲明,敦促中共遵守香港高度自治的地位。

歐盟外交最高負責人何塞.博雷利代表27個成員國表示,歐洲聯盟對維護香港高度自治地位非常重視,這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以及國際承諾。他補充說,歐盟希望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持續地保持穩定和繁榮。

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三國外交部長發表的「英加澳聯合聲明」指出,3國對有關香港國安法的建議深表關切,《中英聯合聲明》是由中英雙方聯合簽署,具有法律約束力。其中提到香港將擁有高度自治權,還規定香港法律將確保包括人身、新聞、集會、結社和其他權利和自由,以及確保2項聯合國人權公約規定,即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仍然有效。

聯合聲明強調,在沒有香港人民、立法機關或司法機構直接參與的情況下,代表香港制定這樣的法律(國安法),很明顯破壞了『一國兩制』的原則,根據『一國兩制』這項原則,香港必須獲得高度自治的保證。

這項聲明由3國外長聯合署名,包括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和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長期以來一直呼籲北京當局與香港人民進行真正對話,降低緊張情勢。特魯多表示,加拿大將繼續關注香港局勢。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