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報告未提九二共識 學者:經濟受創對台冷處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3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2日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不提全年經濟增長具體目標,對台灣不談「九二共識」。有學者分析認為,北京當局目前深受美中貿易戰和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經濟受重創,未來或以經濟為首,對台則「冷處理」。

在22日開幕的中共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李克強選讀的政府報告不僅篇幅比往年減少,且未提到全年經濟增長具體目標。在涉台內容上,李克強也未提「九二共識」,只是重申「反獨促統」。

對此,台灣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2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指,李克強這次對台不談「一國兩制」,也不談「一中」原則下的「九二共識」,只談「促進兩岸統一」但沒講「和平」,也不提「中國人」而只講「民族」。這叫「冷處理」。

張宇韶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兩會」沒有發言的舞台,未來應關注中共中央委員會會議或「北戴河會議」,習近平會不會用中共總書記的身份來發表對台的講話。

張宇韶表示,在這次中共召開的「兩會」上,將審議制定「港版國安法」議程,繞過香港立法會,令香港「司法獨立」的權利蕩然無存,頗有「秋後算帳」意味,此舉不僅針對香港,也是做給台灣看。

有台灣學者分析認為,北京當局認為「九二共識」已聲名狼藉,此時再提既不合時宜也沒加分效果,但不排除未來再提「九二共識」。

另有學者分析認為,中共當局目前深受美中貿易戰、和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對國內經濟帶來的雙重打擊,經濟受到重創,未來可能以發展經濟為首,對台則是「冷處理」。

(記者秦川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