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兩會報告40年來最短 1小時匆匆念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李克強22日在中共人大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有媒體稱,報告僅約9500字,1小時即宣讀完畢,為中共史上40年來最短。凸顯中國經濟危機嚴峻,不好總結。兩會前就有消息稱,兩會的工作報告差點難產。

5月22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大十三屆三次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內容比往年大幅壓縮,報告內容僅有約9500字,為中共史上40年來最短,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多在1.5萬字以上;而李克強宣讀時,也有意加快語速,1小時就宣布完畢,往年需要近2小時。

工作報告中提到,疫情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因素,不設定今年的GDP數字目標。而是要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六穩」、「六保」。

「六保」是疫情之下,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提出: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保基層運轉;「六穩」2018年中共政治局會議提出: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有分析認為,不設定今年的GDP數字目標,這代表中共數10年來設定GDP硬性目標的慣例將被打破,顯示中共病毒疫情對中國經濟帶來沉重打擊,由於經濟成長前景還得取決於全球貿易夥伴控制疫情的努力,中共政府目前將重點放在就業及維穩。

圖為5月22日,中李克強在人大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兩會前,就有法媒說,習近平15日主持政治局會議,專門討論了政府工作報告,總結過去一年,規劃未來一年。但由於經濟形勢不太好,不好總結,政府工作報告可能會難產,因為即定不出GDP增長目標,也不好總結去年的形勢。

有美媒20日也披露,因中南海內部存在不同聲音,導致此次的政府工作報告一再修改,險些難產。報告的最後一個版本是在看完台灣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就職演說之後,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團隊才修改勉強定稿的。

李克強則是「無奈」地接受這個折中版的政府工作報告。

事實上,兩會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馬駿已建議,「今年不再設定GDP增長目標」。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也持相同觀點,他說,在疫情繼續擴散和全球經濟深度衰退的背景下,現在很難給出明確的增長目標。

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分析說,今年中國的GDP估計是負增長16%,沒有辦法通過修改數據做得好看,因此就不再設定了。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此前分析說,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超過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中共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幾乎全部熄火。在失業潮、破產潮、違約潮的衝擊下,企業的營收整個斷掉了。

他認為,目前中共局勢還在往下走,繼續崩壞,疫情還沒辦法控制,應該還會有二次爆發,中共這個爛攤子沒法救了,美國也在研究一旦中共垮台,「後中共時代的中國」要怎麼來應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