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強推港版國安法 美國政界「強烈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中共宣布人大會議將通過「港版國安法」引發美國政界強烈譴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公開表示,中共若推出該法案,美國將作出「強烈回應」。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該法案不反映港人意願,敦促北京信守《中英聯合聲明》。美國跨黨派議員準備提案立法,制裁危害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

中共人大發言人張業遂5月21日晚宣布,22日展開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議程,將提請審議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議案將於28日表決。

這個「港版國安法」範圍主要針對四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

港媒分析,中共人大把「港版國安法」列入議程,顯示北京將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律」。這項法律通過後,將被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該附件羅列在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這些法律由港府直接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無須再諮詢香港人意見。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港版國安法」意味著將終結香港過去22年享有的「高度自治」,實行全面「一國一制」。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消息引發香港和國際社會連鎖反應,21日晚,香港多處爆發示威、抗議活動,表達對中共政府的不滿。

美國總統川普21日在白宮公開回應說,暫時還不知道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詳情,但是,若真有此事發生,美國將會作出「強烈回應」(react strongly)。

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回覆自由亞洲電臺:正如國務卿蓬佩奧所言,國務院推遲向國會提交《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就是要應對北京可能在其全國人大會議籌備及進行期間,再作出任何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進一步行動。

奧特加斯表示,北京剛發表的有關香港立法會運作,以及在《基本法》第23條下的潛在國家安全而立法之聲明,破壞了中共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和義務。

她說,任何以國安之名,立不反映港人意願之法,將會大大破壞穩定,並將受到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她還表示,一個穩定、繁榮並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的香港,是香港、中國、美國,及國際社會的利益所在。「我們(美國)敦促北京信守《中英聯合聲明》下的承諾與責任,包括(維持)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香港人能(繼續)享有人權及基本的自由。」

「這對香港保留國際事務中的獨特地位至關重要,也與美國法律和美國對香港當下的處理一致。」奧特加斯強調說。

在此前一天,蓬佩奧曾就香港多位泛民主派人士遭起訴一事作出回應,直指現在很難評估香港是否仍有高度自治。

蓬佩奧還痛批中共是一個殘忍的政權,美國曾希望通過貿易和交流改變中共政權,但沒能使中共發生改變,全世界正在認清這個事實。

美國國會去年11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經總統川普簽署立法,生效後美國國務卿必須每年向國會提交評估報告,檢視香港是否仍保有高度自治,以確定香港是否能繼續享有美國賦予的特權,維持香港環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該法案還賦予川普總統,可以制裁破壞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包括取消簽證、凍結在美國的資產等。

然而,中共預告將人大會議表決「港版國安法」,被外界認為是摧毀「一國兩制」承諾的最後一根稻草。美國政府、國會對此表達強烈不滿,美共和黨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及民主黨參議員範荷倫(Chris Van Hollen)21日宣布,將提案立法制裁危害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同時制裁與涉及違反香港自治的實體有生意往來的銀行。

範荷倫參議員強調,「這份跨黨派法案將對剝奪香港自治權的人事物實施嚴格懲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