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再賀「蔡總統」:台民主進程是世界典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20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再次恭賀台灣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並讚許台灣民主化過程為世界典範。

蓬佩奧週三在國務院的記者會上,再次對蔡英文的總統連任表達祝賀。「我們祝賀了那裏的選舉勝利者,我們很高興看到這件事。」他稱讚台灣的民主秩序「已經成熟到成為世界的典範」,「即使面對外在龐大壓力,台灣仍展現智慧,賦予人民發聲及選擇的權利。」

蓬佩奧重申,美國對台灣的舉動並不違背美中間協議。「但是我們明白我們在那裏所做的工作,它與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協議的歷史相符合,是海峽局勢最大穩定化的正確解決方案。」

上週四(14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接受福克斯商業台(Fox Business)電視採訪時提到,美國可能切斷與中國的一切關係。

有記者問及相關問題時,蓬佩奧回應說:「總統談到了我們將如何做出應對,他如何開始思考應對降臨世界的這場(中共肺炎疫情)災難,這是中國共產黨的行為造成的。我不想搶在總統前面談論對此將如何應對,但是你們已經開始看到了輪廓。」

「你們已經可以看到,我們如何開始努力確保美國優先,理順這項外交政策,並以恰當的方式應對中國共產黨給美國帶來的這些風險。」蓬佩奧再次強調,「我們不會依賴一個已經表明是不可靠的國家,這個國家願意盜竊我們的知識產權,這些事情坦率的說,已經持續了幾十年。」

蓬佩奧還表示,川普政府將持續努力尋求適當的方式,促使中共行為能符合美國及其他國家的要求。

「川普總統一直令人稱奇的(針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等問題)加以重視,要確保我們為美國人民做出正確的事情。我知道他將繼續這樣做,我們將繼續在這方面努力,找出一個恰當的方式來思考我們如何能夠讓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以一種我們要求每一個國家都應有的方式來行事。」蓬佩奧說。

台灣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在總統府宣誓就職。蓬佩奧在此前一天就透過推特發表書面聲明,恭賀蔡英文的第二任期,並直接以「總統」相稱。

另外,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與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也透過影片,在蔡總統就職典禮上,分別以中文、英文致詞表達祝賀。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