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逢人減歲 遇物加錢」啥意思?(組圖)

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歷史傳承橫跨數千年,給我們後代子孫留下了許多寶貴智慧,而俗語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國文化中,俗語也一直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雖然這些俗語大都是民間的百姓創造出來的,但是其中蘊含著不少人生道理,對我們後人的生活有著指導意義,也讓我們的言行舉行充滿了真誠、善良、忍讓……等美好的傳統。

也因為俗語的生活化,所以有的時候聽起來較通俗,沒有詩詞歌賦來得優雅,但是這正是俗語的特點,通俗不媚俗,用適合民間的簡單語言講述人生的大道理,有時反而比那些文學詞語更容易讓人接受和理解。

今天介紹的俗語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那就是「逢人減歲,遇物加錢」。這句俗語又是甚麼意思呢?

●逢人減歲

這句話初看會讓人摸不著頭緒,但只要稍微想一下,就能知道大概的意思。從字面上看,就是在跟別人互動時,若對方要你猜猜他的年齡,我們要盡量往歲數小的方向猜,千萬不要往歲數大的方向猜。

這在女性身上尤其適用,因為所有的女性都喜歡被當成年紀還小。或許有人會覺得這種行為不誠實,但這才體現出古人的智慧,在人際關係應對進退的表現中,是十分圓融的,而且這種做法也可以拉近彼此距離。

職場中,這種情況更是常見。一個年紀比我們大的同事,叫「姐姐」通常會比叫「阿姨」更讓對方開心。僅管如此,稱呼也不能太過離譜就是,否則就顯得虛偽了。

●遇物加錢

俗語「逢人減歲,遇物加錢」啥意思?(pixabay)

這句俗語的意思,或許有人已經猜到了。有時我們在跟別人來往時,若發現對方有珍藏的物品,而必須猜價格的時候,我們也要盡可能往貴的地方說。

這是因為若是對方珍藏的物品,那麼他通常不會想要賣給誰,只是想擺出來跟別人分享喜悅,所以在他的眼中,那東西的價值肯定比市價高。所以當我們往高價的方向猜時,除了肯定對方的眼光以外,也是認同物品的價值,會讓對方覺得自己有眼光,能看出是以很實惠的價格擁有產品,物超所值。

生意場上有句名言:貶低物品價值的人是買家!以前的人生活較困苦,非不得已要拿東西去當舖時,就常會遇到那種尷尬的狀況。

例如,就算我們拿去當的,是件高貴的貂皮大衣,當鋪的人常常也會酸言酸語:「蟲嗑鼠咬,掉毛爛皮,收破大衣一件!」這聽在當事人耳裡,不是既無奈又生氣的一件事嗎?

「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言半句六月寒。」以前的中國人道德高尚,很會為人著想,很有同理心,因此也非常重視口德,說出來的話常會讓人倍感溫馨。但現在社會爾虞我詐的風氣太盛,講出的話不是尖酸刻薄到傷人,就是虛偽到無以復加,讓人難以坦誠相待。

對於這句話,你是否也有自己的見解與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