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會林鄭有貓膩?夏寶龍被免政協祕書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1日訊】中共兩會前,夏寶龍被免去政協祕書長職務,仍保留政協副主席一職,被認為他未來要主攻港澳事務。由於兩會前,他曾與林鄭月娥祕密會面。有人認為,兩會後,他可能要對香港推行高壓政策了。

中共黨媒央視報導,5月19日,中共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次會議經過表決,同意夏寶龍不再兼任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祕書長職務的決定。由政協副祕書長李斌接替其職務。

夏寶龍當天現身會議,顯示他仍保留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職務。有港媒《明報》分析認為,夏仍保留政協副主席一職,以使他維持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地位,但他的主要精力將放在港澳辦

在目前中共政協的24位副主席中,專職港澳工作的就有夏寶龍、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4人。

分析認為,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夏寶龍,兩會可能首度出席政協港澳團會議並發言,按照以往慣例,中共高層進入各代表團分組討論時,不允許境外記者現場採訪。今年受疫情影響,現場採訪受限,若無線上直播,夏的港澳團恐怕只能閉門上演了。

報導還指,自從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後,夏寶龍一直行蹤飄忽,從未公開發言。有消息稱,包括夏在內的港澳辦高層,大部分時間都在深圳,就近遙控對港動作。

夏寶龍與林鄭月娥祕密會面

有親共港媒引述消息說,夏寶龍在4月23日港府人士大換班撤換4名局長後,曾南下深圳,與特首林鄭月娥祕密會面。

香港01稱,不只一個渠道消息獲悉,夏寶龍與林鄭兩人閉門商討的議題,包括:9月立法會選舉、基本法23條立法等國家安全問題,以及香港電台記者追問世衛組織有關台灣問題所引發的風波。

報導說,夏寶龍向林鄭就香港內務問題指指點點,似乎吻合最近中央高調介入香港事務的政策。

夏寶龍是習近平的舊部親信,2018年中共兩會上,他擔任中共政協副主席兼祕書長,成為「政協大管家」,進入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今年2月他兼任港澳辦主任,有江派背景的港澳辦前主任張曉明被貶任副主任。

夏寶龍主政浙江時,曾親自指令大搞強拆教堂和十字架備受國際社會批評。因此有分析人士預料,夏寶龍同樣會對香港走強硬路線。

而在中共兩會前,夏寶龍不再兼任政協祕書長,並偷偷去深圳密會林鄭。有人認為,香港最危險的時刻看來要到來了!兩會後夏寶龍的極端政策就會推行。

中共高度介入香港事務

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北京及港府強硬處理的手段,不斷激起港人的怒火。同年的區議會選舉中,港人將這股怒火化為選票,親北京的建制派史無前例的慘敗。今年1月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被免職。

英媒BBC援引評論認為,反送中運動的曠日持續,以及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大敗,是北京決定換人的關鍵原因。

2月夏寶龍接任中共港澳辦主任一職。4月,中聯辦副主任楊健也被免職。期間,港府高層也進行了一次大換血。包括聶德權在內的多名局長被撤換。

香港政界分析認為,這些被撤換的人主要被視為不夠強硬,在反送中風波中,並非最能替政府「打仗」的人,同時部分人可能要為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大敗而負責。而中共當局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行為再明顯不過了。

香港政府本週頒布延長令,將限聚令的時間再延長14天,日期正好卡在中共兩會召開及維園「六四」集會的時間點,外界懷疑當局故意干預的結果。

而5月18日,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舉行會議,繼續選舉正、副主席。至少14名泛民議員被趕離場。最終民建聯的李慧瓊在全體民主派沒有投票下,霸王硬上弓「當選」內會主席。這也被質疑北京當局干預下的結果。

兩會或定調香港全面收權?

中共兩會5月下旬召開,這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首次召開的兩會。在兩會上,中共的政府工作報告,如何論述香港問題,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法國的亞洲報導與評論網站Asialyst日前刊文分析說,香港問題將是此次兩會無法逾越的問題,比如兩會是否通過醞釀已久的香港地區《國家安全法》。

文章說,中共的強硬派主張儘快落實國家安全法,以鐵腕政治來維持香港的治安。然而,該法案的實施將可能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甚至對中共體制構成顛覆性的威脅。

文章還稱,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已多次表示必須儘早通過此法案,以便儘快地遏制香港的示威抗議活動。駱惠寧曾是江派人馬回良玉的祕書,是主張對香港強硬派之一。

有熟悉北京的消息人士對《蘋果日報》稱,自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及中美博弈不斷升級,香港(還有台灣)作為中美雙方角力的棋子,中共當局已經撕破臉。

消息說,從未擔任過涉港澳相關職務的駱惠寧,1月出任中聯辦主任,任務就是要協助港府仿效澳門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協助行政長官就港府維護國安事務決策和統籌。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中共近期對港的全方位打壓,完全驗證了去年11月四中全會公報中定調的中共對港收緊及高壓政策。

他說,四中全會公報是中共的文件,這是對港的長期部署,並將輻射到全國人大。預計兩會的工作報告,對港的表述也不會寬鬆。「無論工作報告的語言是硬還是軟,都不會改變中共對港的強硬性質,『兩辦』已全面執行強硬措施。」

他說,2018年的工作報告沒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字眼,2019年則重新出現,實質中共也沒有改變對香港的強硬政策。

不過,兩會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經提前警告中共。他說,押後向美國國會提交《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年度報告,以關注北京兩會政策定調,會否進一步破壞香港自治,再行決定是否讓香港繼續享獨立關稅區等待遇。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年底已獲總統川普簽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