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喊話習近平歷史轉點 未提92「歷史已翻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0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20日)就職演說提出,兩岸關係正在歷史轉折點,喊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擔責任。演說中沒有再提四年前提到的「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陸委會主委說,歷史已經翻過一頁。中共國台辦今天再提一國兩制,陸委會表示,這是破壞現狀、矮化台灣,台灣不會接受。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

蔡英文就職演說,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不接受一國兩制,喊話習近平承擔責任。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在變局之中,我會堅守原則,並秉持解決問題的開放態度,負起責任;我也期盼對岸領導人,能夠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不過比較2016年演說,這次沒有提到「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陸委會這樣說。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我想歷史已經翻過一頁,這些部分已經不需要再去重複。」

中共國台辦20日重申所謂「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批評民進黨政府不承認所謂「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所謂「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基礎。中華民國陸委會表示,政府立場一貫。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一國兩制其實是破壞現狀、矮化台灣,這個我們不能接受。」

中華民國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我們不屈服、我們不挑釁,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政府立場是堅定一致的,捍衛國家主權安全決不退讓。」

蔡英文說,過去四年盡力為兩岸和平穩定做出最大努力,獲得國際肯定,願意和對岸對話,為區域安全做出更具體貢獻。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能在這樣艱鉅的時刻,承擔中華民國總統的重責大任,我心中的壓力多過於喜悅。不過,我不會退縮,因為我有你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林秋霞、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