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祝賀蔡英文就職 蔡8字論述兩岸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0日訊】台灣總統蔡英文20日早9點舉行就職典禮。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發聲明祝賀蔡英文第二任期,他表示,有信心在蔡英文的領導下,美台的夥伴關係將持續欣欣向榮。據報,蔡英文就職演說中,兩岸關係仍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為主軸。

根據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出蓬佩奧的聲明稿顯示,蓬佩奧首先祝賀蔡英文展開第二任期,並說蔡英文高票當選連任,顯示她已贏得台灣人民的尊重、欽佩,以及信任,蔡英文帶領活力民主台灣的勇氣和願景,堪稱印太地區及全世界的模範。

聲明表示,美國一直以來都視台灣為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以及可靠的夥伴,台灣也獲得美國兩黨一致的支持,日前正式生效的《台北法案》就是一個例證。

《台北法案》不僅強化美台整體關係,也促進了更緊密的美台經濟合作,美台雙方對印太地區有著共同的願景,一個遵循法治、力行透明、追求繁榮,以及人人享有安全的願景,這次的肺炎疫情是一個契機,讓國際社會了解為何台灣防疫模式值得仿效。

蓬佩奧最後表示,放眼未來,他有信心在蔡總統的領導之下,美台的夥伴關係將持續欣欣向榮。祝福蔡總統第二任期圓滿成功。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府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感謝。

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對蓬佩奧表達誠摯感謝,認為是美國國務卿首次發表聲明祝賀台灣總統就職,具有重大意義,充分彰顯美國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對台灣民主的鼎力支持,也反映台美關係的高度互信友好;未來台政府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與美國持續攜手合作,共同推動深化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對蓬佩奧發表祝賀聲明表達誠摯感謝,黃重諺晚間表示,蓬佩奧的聲明具體展現美國對台灣民主的堅定支持,更充分彰顯台美雙方的互信與友好,總統府表達誠摯感謝。

據台媒《ET today新聞雲》報導,蔡英文就職演說兩岸基調不會脫離1月11日勝選之夜的兩岸論述,不會脫離「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字箴言,並再次呼籲對岸重啟良性互動,堅持長久穩定發展,希望能理解民主台灣、民選政府不會屈服威脅恫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重播】5.20 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典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