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虐待家裏的奴婢 報應分毫不差落在她女兒身上

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0日訊】紀曉嵐,清朝乾隆年間的著名學者,政治人物。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曾任《四庫全書》總纂修官。他文采超羣,所記載的故事很多都是真人真事。下面就是其中的一個故事:

東光人霍從佔說:有個富戶人家的女兒,在五、六歲的時候,晚間出門看戲,不幸被人拐騙到遠處賣了。又過了五、六年,拐賣她的人案發敗露,供認當年曾用藥迷了這個女孩,纔將她拐賣。當地官府發公文到女孩家鄉詢問,她的父母才把她認領回來。

回家之後,她的家人察看她的身上,只見鞭抽的傷痕、杖打的傷痕、剪刀刺的傷痕、錐子扎的傷痕、烙鐵烙的傷痕、沸水燙的傷痕、指甲抓的傷痕、牙齒咬的傷痕,真可謂遍體鱗傷,交錯如刻畫。她母親心疼如割,抱著她哭了好幾天。每當提起她女兒的慘狀,她都哭得淚溼衣裳。

這位被拐賣的女孩說,她被賣給這家的女主人,殘暴到沒有一點人性。那時候,她年紀小,面對那個凶神惡煞,不知如何是好,整天戰戰粟慄地等死而已。後來漸漸長大,更加忍受不了這種虐待的苦楚,就想自殺一死了之。

有一天夜裡,夢見一位老人對她說:「你不要自尋短見,你只要經受再烙兩次,打一百鞭子,你的業報就滿了。」果然有一天,她又被綁在樹上受鞭撻,剛打滿一百,縣裡官差就手持文書趕到,把她解救了。

原來,這位女孩的母親對待家裡的奴婢也是極其殘酷的。奴婢們站在她面前,無不渾身顫抖,沒有一個身上不帶傷痕。只要她回眸一看,奴婢們便個個嚇得面無人色。所以神靈就顯示報應在她自己女兒身上。但她竟然怙惡不悛,不思改悔。後來她脖子上生了惡瘡,終於毒發身亡。她的子孫也從此衰敗下來。

霍從佔又說:有位官宦人家的夫人,每當她的婢女犯了過錯,她並不加於鞭撻,而是命她們脫去褲子,裸露著身子躺在地上。她說,這就像漢代的劉寬用蒲鞭打屬下吏役一樣,只是爲了顯示一下對被罰者的屈辱而已。後來這位官夫人得了癲癇病,看護她的人稍有疏忽,她就脫光自己的衣服跳起舞來。

參考資料:《閱微草堂筆記》第九卷如是我聞三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王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