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失海外數百萬用戶 小米趁火打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0日訊】美國去年5月把華為放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實體名單),一年後,川普政府宣布將進一步收緊出口控制體系中與華為有關的現有規定。

據《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根據這些限制,那些使用美國軟件和技術的外國半導體製造商在沒有事先獲得美國官員許可的情況下不得向華為發貨,實際上讓美國商務部對華為可以使用的技術種類擁有了否決權。這些限制措施試圖切斷對華為的芯片供應。

《大紀元》18日引述CNBC報導,華盛頓的出口管制新規要求,外國企業如果使用的是美國芯片製造設備,那麼在向華為出售芯片之前,必須先獲得美國政府頒發的許可證。這一最新舉動將對華為兩個最大業務造成衝擊。

據《福布斯》16日報導,隨着來自中國的新威脅,過去的一年華為失去了海外數百萬用戶

科技網站安卓權威(Android Authority)詢問讀者,小米是否是「新的華為」,答案是明確的——80%的回答「是」。「美國對華為的貿易禁令給另外的安卓品牌開了一道門。」該網站指出,「小米似乎是最大的受益者。」

小米感覺到了商機。與華為不同的是,小米出口的優質智能手機價格較高。對於華為用戶來說小米轉向高端市場,給他們提供了一個以前不存在的、新的選擇。

《大紀元》引述數據追蹤機構卡納利斯(Canalys)數據表示,失去谷歌安卓系統的支持後,華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總體需求量出現了創紀錄的下滑。中國以外的市場出貨量暴跌了35%,這個降幅是三星下降的2倍多,是蘋果降幅的4倍。

卡納利斯(Canalys)分析師估計,在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在歐洲排名第四,排在三星、蘋果和華為之後。儘管其他品牌均同比下降,而小米同比增長將近80%。由於華為同比下跌了近40%。因此很容易看出其歐洲消費者的流向。小米有與華為相同的型號、相似的中國品牌,差別僅在小米有谷歌支持。

在被列入黑名單之前,華為從出口銷售中獲得的營業收入大於從其巨大的國內市場中獲得的營業收入。現在不同了。該公司依賴國內智能手機的銷售來補充財務報表,推動每年大量的研發投資。華為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全球最大)的份額,在該公司被列入黑名單之後擴大了,該公司佔據了主導地位。

華為稱其2019年業績「穩定」,全年出貨2.4億部手機,並保持了該公司第二名的位置。但是華為的2019年年度目標是3億部手機,並讓三星關閉,增加其市場份額。相反,它警告2020年將是很艱難的,並警告說智能手機的銷售將萎縮。

華為2020年3月31日發佈2019年業績表,同日他的國內競爭對手小米也發佈了2019年業績表。在中國比華為小得多的小米,在海外業務的增長速度比華為縮減的速度還要快。在發佈業績表的當日,也就是3月31日,小米自吹「在五個名列前茅的智能手機公司中,它取得出貨量年增長速度最多的業績。」

2019年小米海外市場年營業收入增長30%,第四季度達到40%。到2019年底,出口幾乎占銷售額的47%,而現在這一數字已超過50%。歐洲一直是中共海外滲透的「尖兵」華為的最大海外市場,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市場份額為29%。小米在歐洲第四季度實現了115%的增長,小米在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的年銷售額分別增長了65%、69%和206%。

在去年5月美國把華為列入黑名單之前,華為2018年業績公告描繪了其出口業務無瑕的畫面。這種情況現在反過來了,自從被列入黑名單之後發佈的手機,沒有了谷歌的支持。華為承認在中國境外要等至少一年,可能幾年才能夠正確解決這個谷歌問題。

沒錯,小米打算用升級的手機(例如最近的小米10Pro)吸引華為消費者,使其能夠更好地與華為在海外市場的旗艦產品競爭。當小米的海外市場營銷與其更大的中國對手並駕齊驅時,小米還以「輕鬆訪問谷歌」為產品特色。

但是小米自身一直存在着安全問題,如4月份《福布斯》獨家報道表示,小米手機的電話數據和網絡跟蹤水平遠遠超出行業標準。而且更糟糕的是,據報導這些用戶數據已發送到中國。小米否認了這些報導,但隨後宣布將在其下一個軟件更新中提供數據跟蹤退出功能,以及用戶設置以使數據遠離中國。

目前,小米有一個獨特的機會,小米可以獲得華為因為失去谷歌支持後流失的顧客。小米因為沒有受到美國制裁、仍然能夠使用谷歌,可以在海外複製華為低價優質機型。華為因為沒有谷歌支持,華為手機的安卓系統更新受到限制,並且不能進入谷歌Play的應用商店,也無法訪問包括YouTube、谷歌地圖和Gmail等熱門應用程序的更新版本。似乎有數百萬希望在手機上使用谷歌的中國境外的華為用戶已經開始轉向其他品牌手機。

(記者茱莉亞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