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谷歌壟斷網絡搜索 美司法部及各州或將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6日訊】美國司法部和一些州的司法部長可能將對谷歌(Google)提起反壟斷訴訟,訴訟的焦點是,該公司是如何在網絡廣告業務中利用自己的搜索優勢扼殺競爭的。

據福克斯商業新聞(Fox Business)週五(5月1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司法部最早可能會在今年夏天提起訴訟。在德州司法部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的牽頭下,各州起訴可能會到秋天進行。

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一直在領導該項調查,他認為這是當務之急。

司法部和各州的調查集中於谷歌在網絡廣告業務中扼殺競爭的行為。谷歌被控利用其在搜索引擎領域中的主導地位,將在線出版商、廣告商與數億用戶聯繫在一起。

儘管中共病毒疫情使司法部的工作變得複雜,但巴爾已對該調查投入了大量資源,並繼續將此作為重中之重。他在今年3月告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希望司法部能在今年夏天最終決定起訴時間。

帕克斯頓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已經向谷歌和受影響的第三方發出了(民事傳票)。我們希望能在秋天結束調查。如果我們認為提出訴訟是值得的,我們會在那之後很快去法院。」

知情人士說,司法部在繼續調查並收集信息,所有跡象都表明,它會提起訴訟。不過畢竟調查還在進行中,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而且尚不清楚谷歌是否能就調查與司法部達成協議。

至於各州究竟是提出自己的申訴,還是只是在聯邦案件提出後加入其中,甚或是由不同的州提出不同的投訴,這還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據知情人士透露,德州一直密切關注谷歌的廣告技術問題,而其他一些州則對谷歌的搜索功能更感興趣。

早在去年9月,帕克斯頓所領導的一個由50個州及地區的高級法律官員組成的兩黨聯盟就宣布,他們將調查谷歌涉嫌壟斷的行為。

這些訴訟如果提起,可能會對谷歌的商業模式構成重大威脅,並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最突出的反壟斷案件之一。谷歌的批評者希望對這個網絡搜索巨頭實施一系列的懲罰,包括從迫使其改變一些業務活動,到促使它徹底解散。

谷歌尚未對調查或指控進行反擊。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