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中美將戰的真真假假

最近,中美之間要進行戰爭的聲浪越來越高,最驚世駭俗的莫過於《環時》老編胡錫進放言,「中國短期內需要將核彈數目提高到1000枚」的言論,此語驚煞世人。胡錫進一介文人,不足為訓,核戰略專家、火箭軍參謀部退休研究員楊承軍說;炒作核武器數量對國家安全有百害而無一利。即使按照胡錫進提出的數字增加核彈頭,也不能對美國構成新的威懾。問題是胡錫進的話絕非他個人的一時心血來潮。

中美之間要打一場核戰爭的叫囂不是第一回了,當年朱成虎將軍說得更具體;我國政府應該把所有的力量集中起來全力發展核武器,爭取能夠在十年之內,儲備足夠消滅掉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核武器…我們已經做好犧牲西安以東所有城市的準備。當然,美國人將必須做好犧牲數以百計的城市的準備。朱將軍之言美國沒有把他當回事,不過是瘋人瘋語。那個時候中美關係好,被稱之為「戰略夥伴」,現在不同了,中美之間是競爭關係,一場來自中國的瘟疫幾近敵對狀態,胡錫進的說法就不可等閒視之了。

美軍特種部隊司令部司令、陸軍上將理查德·克拉克(General Richard Clarke)這個星期在一個論壇上說,美軍特種部隊在過去多年的反恐戰爭中打下的基礎和積累的經驗,將在美國與中國和俄羅斯的大國競爭中發揮獨特作用。此話同樣地震驚。美國特種部隊是幹什麼的,不是搞「斬首行動」的嗎?這個說法是不是意味著美國對中國也可以像對恐怖分子一樣進行斬首行動。

人撕破了臉什麼話都說得出來,國與國之間也是一樣。你說「核彈」,我說「斬首」。你說病毒是我放的,我說病毒是你放的。你說中國欠美國一個道歉,我說美國欠中國一個道歉。你來我去逞嘴舌之快。當然唇槍舌劍,離真正動手還相差很遠,相信兩國都不會決心打它一仗,即使想打也沒有作好準備。

中美之間是不是必有一戰,「戰」實際上從二年前的「貿易戰」已經開始了,現在又進入到「外交戰」,軍事上則是處在對峙狀態。戰爭是國與國之間解決爭端的最高形式,也是最後的方式。特別是中美兩國之間土地不接壤中間隔著太平洋,是很難進行全面戰爭,飛彈飛來飛去,最後要靠地面戰爭,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開戰的。叫囂戰爭挑釁的一方是中國,好在中國的軍事力量比之美國要差好幾個等級。最近國防大學教授喬良說了實話。他認為一旦發生台海之戰,美軍應不是直接對華開戰,而是聯合西方國家封鎖制裁中國,特別是用其海空優勢,掐斷中國海上生命線,使中國製造業所需資源無法輸入,所產商品無法輸出,同時通過紐約倫敦兩大金融中心,掐斷中國的資本鏈。可見即使中國對美國主動開戰,不但軍事實力差距太大,美國還可以用其它方式對中國不戰而屈人之兵。

中美要戰,真真假假,中國文官喊打武官喊停。美國文官喊停武官喊打。中國要對美進行核戰不過是面對全球問責中國,理屈詞窮之下的歇斯底里而已。美國的以特種部隊來應對中國,不過是反擊中共核威脅,進行心裡震懾。美國知道中共不怕犧牲西安以東的城市,但最怕的是斬首行動。中國有句俗語「叫狗不凶,凶狗不叫」。不是說中共不凶,而是中共叫得凶,但不會真打,真的要打,二話不說戰爭已經開始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