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滿法國售台軍備 巴黎回懟:請專心抗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5日訊】法國將繼續對台灣提供拉法葉級巡防艦的維護及更新服務,此舉引發中共強烈不滿。法國外交部週三(13日)回應北京,「應該全力以赴對抗目前的新冠疫情(中共病毒、武漢肺炎)。」

本週二(12日),中共外交部要求法國「撤銷」向台灣提供拉法葉艦(La Fayette class)更新合同,並威脅稱,「避免對中法關係造成損害」。

法國外交部次日發聲明回應稱,「面對新冠病毒疫情危機,我們所有的注意力及努力都應該集中在對抗疫情之上」,而不是糾纏於過往的糾紛。

聲明並強調,「法國嚴格履行它與台灣達成的合約,1994年至今,法國絲毫沒有改變(一個中國的)立場。」不過,「法國嚴格遵循與台灣締結的契約性協議。自1994年以來,法國的立場沒有任何變化。」

所謂「過往」指的是20多年前的一筆軍火交易合同。1991年,法國向台灣出售了6艘先進的拉法葉艦,金額高達280億美元。該合同規定,法國企業應向台灣提供相關的維護與更新服務。

合同簽署後,法中外交關係陷入嚴重危機,為了報復法國,北京立即關閉了法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直到1994年,法中發表聯合聲明,雙方關係才恢複正常。

針對中共的高調威脅,巴黎蒙恬研究所亞洲專家戈德蒙特對法廣(RFI)表示,「毫無疑問,自蔡英文總統再次當選以來,涉及台灣的主題對北京變得十分敏感。」

這是法中兩國近一個月內的第二次外交衝突。

4月14日,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召見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明確表示中共駐法大使的某些言論嚴重不實,也嚴重不符合外交官的舉動。

當時,中共駐法大使館在其官網中帖文稱,「法國養老院護理人員擅離職守,集體逃離,導致老人成批餓死、病死」。

法中建交幾十年來,法國召見中共大使的舉動十分罕見。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