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可切斷整個美中關係 目前不想和習近平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及美中關係,他表示,中共官方隱瞞疫情真相的做法令他非常失望,雖然他與習近平個人關係良好,但他現在不想與習通話。美國要追究中方的責任有的是辦法,甚至切斷美中關係也在所不辭。

川普是在14日接受福克斯商業頻道(Fox Business)的採訪時作出了上述表示。

川普坦言,雖然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良好,但現在不想跟他通話,因為北京在處理疫情方面的種種做法,實在令他感到「非常失望」。

川普強調說:「他們(中共政府)根本不應該讓這件事(疫情擴散全球)發生。我本來與中方達成了一個很棒的貿易協議感到很高興,但現在於我而言,感覺已不再一樣。(協議)墨水還未乾,疫情便來了,這令我感到已不再一樣了。」

川普政府近期一直在針對如何追究中共隱瞞疫情的責任及尋求經濟賠償的問題討論各種途徑。川普這次在接受福克斯的採訪時也談到這個話題,他表示,要追究中共政府防疫不力的責任,美國「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美方甚至可以切斷與中國關係。

他說:「現在,你知道如果這樣做會如何?如果切斷整個(中美)關係,可以省下5000億美元。」

川普在這裏提到的5000億美元,指的是美中之間每年的貿易逆差。

2018年4月4日,川普曾經在推特上發推文談論美中貿易衝突的問題,他寫道,「我們沒有與中國進行貿易戰,戰爭早在多年前就被那些愚蠢無能的代表美國的政客輸掉了。現在我們的貿易逆差是每年5000億美元,此外還要加上因知識產權盜竊而損失的3000億美元。我們不能讓這樣的情況延續!」

「切斷美中關係」,這是川普近期對中共政府發出的最強硬施壓,引發輿論界的廣泛關注。

在本週四的受訪過程中,川普還感嘆說,「廉價的勞動力到頭來真是昂貴」。他表示,當他與中方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時,病毒「甚至都不是一個話題」。

此前,針對中共病毒疫情給美國帶來的巨大損失,川普曾在推特上發文說,美國與中國(中共政府)打交道的代價太高昂累。

事實上,美國政府近期已經在金融領域針對中方採取了一些反制性質的舉動,其中一個舉措是著手阻止美國聯邦退休基金被用來投資中國股票。

美國聯邦退休節儉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原本計劃把資金投入一些中國公司,但近日,美國聯邦僱員和軍人退休儲蓄計劃委員會對外宣布,該基金將無限期推遲停止投資中國和其它新興市場國家。

《美國之音》報導稱,部份美國國會議員認為,擱置基金調整計劃是對中共政府的合理懲罰。

該報導並引述資本市場發展諮詢公司「藍星」的創始人捨恩菲爾德(Steven Schoenfeld)表示,這會影響大型公共養老基金的思路。美國東北大學戰略管理學教授吉里歐(Joseph M. Giglio)則認為,此舉是白宮實現美中兩國經濟脫鉤的重要一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