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泄露用戶資料:為何總是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2日訊】Facebook又在用戶隱私安全問題上栽大跟頭了。

據彭博社日前報導,Facebook與其用戶達成了一項賠償金額達5.5億美元的和解協議,該協議正在請求法院通過。此次用戶請求賠償的理由在於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通過照片標記工具非法收集生物識別數據。

這已經不是Facebook第一次因為用戶隱私安全問題被訴訟了,Facebook股價2018年就曾因數據泄漏大跌。

照片「標記」功能存安全隱患

這次Facebook被訴訟的原因在於其照片「標記」功能存在泄露用戶資料的隱患。Facebook用戶可以在發布於平台上的照片中「標記」其他人。然後,Facebook會創建一條鏈接指向被標記用戶的個人資料。而Facebook對用戶提供的的照片「標記建議」來自從其他照片中收集的面部識別數據。

原告律師稱,Facebook已同意為集體訴訟成員關閉面部識別功能,刪除現有的用戶生物識別信息,除非在和解生效後的180天之內用戶同意開啟該面部識別功能。集體訴訟成員將獲得150美元到300美元不等的賠償,即個人索賠可能獲得補償的15%至30%不等。

不過,美國舊金山地方法官James Donato曾質疑賠償金額,因為根據伊利諾伊州的隱私法,侵犯隱私的賠償金額「基準」在1000美元-5000美元。

對此,原告律師表示,用戶同意減少賠償金額是因為他們並沒有遭受任何經濟損失,Facebook可能也在庭審之後請求法院減少賠償金額。「Facebook無疑也是少數幾個可以承受此類裁決的公司,但這也開創了一個先例,即對因‘標記建議’或面部識別工具造成的隱私侵犯處以不成比例的罰款。」

股價曾因數據泄漏慘跌

這已經不是Facebook第一次因為用戶隱私安全問題被訴訟了,Facebook股價曾多次因數據泄漏而慘跌。

2018年3月17日,媒體曝光Facebook上超5000萬用戶信息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政治數據公司「劍橋分析」獲取並利用。2018年3月25日,扎克伯格在6份英國報紙和3份美國報紙上,為5000萬Facebook用戶信息被泄露一事道歉。在截至2018年3月23日當周,Facebook股價累計跌13.89%。受該事件影響,Facebook 2018年二季度各項業績指標不及預期。財報發布後,Facebook股價一日跌近19%。

2018年4月10日,臉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因客戶資料外泄在華盛頓出席聽證會。
(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2月,Facebook因API(應用程序介面)安全漏洞,使黑客在訪問受限的情況下也能訪問用戶的ID和電話號碼,從而導致2.67億個用戶的隱私數據被非法售賣。據瞭解,這些數據在2019年12月4日首次出現在網路中,於2019年12月12日被公開共享在黑客論壇上。截至2019年12月13日當周,Facebook股價累跌逾3%。

搭建數據安全屏障至關重要

不只是Facebook,近年來,多家網際網路企業也出現了嚴重的信息數據安全事件。如Target 1.1億顧客數據失竊事件,LinkedIn賬戶信息被售賣事件等。

業內人士表示,企業數據泄露風險成因複雜,既有外部攻擊,也有內部泄露;既有技術漏洞,也有管理缺陷;既有新技術新模式觸發的新風險,也有傳統安全問題的忽視。對信息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的保護,除了政府監管,還有賴於行業的自律,包括建立及完善平臺的監管制度和技術,企業內部有持續有力的自我監督和追責機制等。

該業內人士指出:「在大數據時代的今天,民眾對個人信息和隱私的保護意識提升,企業應首先確保自身合法合規,避免像Facebook一樣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及無法估量的聲譽影響。這次Facebook‘泄露門’事件理應是各類企業的前車之鑒,企業應當積極從中總結經驗教訓,在國內相關政策法規不斷完善前,搭建起自己的數據安全屏障。」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