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協議懸了?中國學者:一階段無法履行 二階段遠在天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1日訊】中國人大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稱,按照目前的經濟形勢,北京當局現階段不可能按承諾履行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第二階段協議也變得「遠在天邊」。他表示,相信中美雙方對此已有共識,但川普可能不會認同該事態。

香港明報5月9日引述時殷弘的話說,「在全球疫情持續、中國經濟下行內需減弱、產業鏈受影響等各種因素下,第一階段協議原本就難以實現,現在顯然已不可能實現」,至於第二階段協議,說得誇張一些是「遠在天邊」。

中美兩國在今年1月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按照協議文本,北京當局需要在兩年內採購2000億美金的美國產品,包括540億美元的美國能源,780億美元的製造業產品,320億美元的農產品和380億美元的服務產品。在2020年,中方需要採購共計767億美元價值的美國產品。

業界指出,北京目前遠遠落後於目標的採購金額。綜合中美海關與媒體消息,中方對美國農產品一季度的官方進口金額為約50.8億美元,但在第一季度基本沒有採購能源、製造業等行業的美國產品,這意味著北京顯得難以實現協議要求的金額。

時殷弘認為,從第一季數據來看,全年離達標有較大差距。他認為,相信中美雙方對此已經有共識,只是「特朗普(川普)可能不收貨」。

今年3月份,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發布論文說,北京當局實現第一階段協議的購買具有很大難度。文中提到,按照以往慣例,美國製造的飛機是出口中共國企的大宗商品,美國汽車、電力設備、工業機械等產業的採購大多來自私企,由於中美爆發貿易戰,中共政府對美國的高額關稅並未全面取消,這打擊了私企的購買力。

同時,由於中國國內經濟遭到疫情嚴重打擊,海外訂單減少,大量中企經營受挫、擴張需求高度降低,企業對進口產品的需求大減。今年4月,中國國內進口額同比減少14.2%,比業界預期的11.2%降幅更嚴重。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納撒尼爾·塔普林(Nathaniel Taplin)寫到,投資業界應為失望做好準備,在疫情的作用下,中國的經濟面臨大幅度放緩,很可能難以遵守對美國產品的購買協議。

白宮方面表示,美方當局無法接受北京不履行貿易協議的做法。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稱,白宮會得出中方是否按約定履行貿易協議的結論,他的政府將在1-2週內完成調查。川普此前表示,如果北京無法履行協議,他將取消貿易協議,並警告稱,對中施加關稅可能是最終的制裁手段。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5月4日說,他預計中方將遵守今年1月與美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警告稱,中方如果不履行協議將會有「後果」。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