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甫拆大門應凶讖 窮秀才丟白財得元寶

中國民間故事 作者:仲翁 整理

功名財錄天註定,命中有時自然來,命中若無追不來。唐玄宗之朝在位最長的宰相李林甫拆大門為何蛇現身?明代中期蘇州周秀才拒絕不義之財,把元寶拿去海上丟了,元寶怎能自動歸來?

李林甫拆大門應讖

李林甫(公元683年—753年日)祖籍隴西,是唐朝宗室、宰相。開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李林甫接替張九齡,升任中書令(右相),後進封晉國公,又兼尚書左僕射。

李林甫是玄宗之朝在位時間最長的宰相。他擔任宰相十九年,大權獨握,蔽塞言論,排斥賢才,導致綱紀紊亂。建議朝廷重用胡將也是出於他的主意,結果使得安祿山得機會坐大。在唐朝由盛轉衰的罪名榜上,他也是其中之一。

李林甫的住宅,就是從前李靖的住宅。有個叫泓師的人,他精通道術,在睿宗皇帝的時期很有名聲。他曾經路過那所住宅,對別人說:「以後有能居住在這所住宅裡的人,一定非常尊貴。」但從那以後,那所宅第很久無人居住。

開元年間,李林甫做了奉御官,就住進這裡。有人告訴了泓師,泓師說:「我的話果然應驗了。那個將居相位十九年,在天下被稱為最顯貴的人,就是這個人。不過,如果他改造大門,那麼災禍就來臨了。」

李林甫果然當了唐玄宗的丞相。他依仗權貴欺壓人,敗壞朝政,成為天下人怨恨的人。有人逢迎拍馬獻給李林甫一匹好馬,那馬很高,李騎上馬過不了門。於是他打算改造大門。他叫人拆了門檐,忽然在屋瓦中出現成千上萬條的蛇。李林甫萌生憎惡的情緒,就停下了工事。拆門工事不久,李林甫就被沒收了家產。算一算從他為相到被沒收家產,果然是十九年。
(資料來源:《宣室志》)

窮秀才丟元寶還得元寶

明代中期,蘇州有一周秀才,雖然家境極為貧寒,然而他行誼堂堂正正,從無貪念。

周秀才租了婁門韓家潭子的一間屋居住,他拆了舊灶時,在灶底方磚下發現兩個元寶。周妻喜得元寶,高興不已。周秀才告訴妻子說:「這是不義的財,怎麼可以要呢?」於是他取筆在銀子表面上寫道:「若是我的財,須是明白來。」然後,拿著元寶到胥門(蘇州城牆的一處城門)外,登上渡船把元寶扔到河中去然後返回家中。

當時,一旁的船夫親眼看見元寶被人扔進河裡,立即叫漁翁下水尋找。下水的漁翁找到了,可是起了貪心,把元寶藏起來,謊報說沒找到。船夫不吃虧,和漁翁大吵,二人告到官府去。

府官要用刑審問,二人吐出實情,就押著漁翁立即取來元寶。眾人見到元寶上面有字,吩咐貯存到庫房。

那年秋天鄉試,周秀才考中了舉人。按舊例,當地官府都為考中鄉試的舉人開宴會慶祝。每位舉人可以分得建牌坊用的「牌坊銀」一百兩。當天就在宴席上頒賞銀。書寫著字的兩錠元寶銀子恰好被擺到周舉人的面前,真合了他的心「明白來」!眾人都感到很驚異。

周秀才中舉後,又登上進士金榜。周秀才不貪小利,無意換來登科大利,善惡有報昭然明現。@*#
(資料來源:《現果隨錄》)

責任編輯:古容

-點閱【民間故事】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