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器重的女人回歸最高法 周強命運充滿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4日訊】中共政法系持續異動。近日,在秦嶺別墅案立功的賀榮被任命為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有消息說,賀榮的背景非同一般,她是習近平器重的女人,此番重返最高法,是習當局清洗政法系的動作之一。而早已醜聞纏身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未來命運充滿變數。

中共官媒報導,4月29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任命賀榮為最高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最高法院官方網站領導名單一欄顯示,賀榮已擔任最高法院黨組副書記。

公開資料顯示,賀榮,女,1962年10月生,山東臨邑人,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專業畢業,中央黨校法學博士,一級大法官。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賀榮早年長期在北京市高級法院任職,2011年12月,她出任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2013年10月,擔任最高法院副院長。

2017年3月,王岐山卸任中紀委書記前,賀榮空降陝西任省紀委書記,隨後在十九大上當選中紀委委員。她任內在陝西連續查辦了省委常委兼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等一批「老虎」大案,更協助中紀委查辦了習近平親自督辦的秦嶺別墅違建案。

2018年3月,賀榮升任中共陝西省委副書記。

2020年4月,賀榮重回任最高法院任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正部長級)。

港媒《明報》指出,賀榮是習近平器重的女人,她此番重回最高法院,晉升正部級,成為最高法名副其實的「二把手」,負有對政法系「摻沙子」的重任。

2018年12月底,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揭露陝西「千億礦權案」背後的黑幕,包括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批示的「秘密文件」。

隸屬於江派人馬的周強因捲入千億礦權案醜聞纏身,坊間一度傳聞他很可能會被拿下。但案情隨後突然出現大翻轉,舉報者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意外在央視公開認罪,令周強暫時安全著陸。外界分析,這起事件顯示中共內部進行了激烈博弈,最終以崔永元背後的勢力妥協告終。

賀榮此次捲土重來,令周強的命運再次引起外界關注。《明報》的報導說,賀榮的任命,與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原司法部長傅政華退位一樣,都是習當局清洗政法系的動作之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