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帝王的年號都有什麽含義

作者: 秦順天

漢晉隋唐的帝王年號多來自《周易》

在公元紀年法沒有通用以前,中國古代以帝王紀年法紀年,即以帝王在位的年數來紀年。比如周宣王元年,魯隱公三年等等,這在夏、商、周、秦四朝及西漢前期最為常用。

公元前140年,漢武帝創建年號「建元」, 這是中國第一個年號。從此,中原帝王便開始普遍使用年號紀年,不再使用帝王紀年法。

漢代,皇帝常以《周易》裡的「元」定年號。漢武帝用過的十一個年號中,有七個帶「元」字;漢昭帝以「始元」、「元鳳」、「元平」為年號;漢宣帝用過「元康」;漢元帝用過「初元」;漢成帝用過「元延」。東漢還出現了「元和」、「永元」、「元興」、元初」、「元嘉」等年號。「元」在《周易》「乾卦」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中,居於首位,意為開始。

公元前140年,漢武帝創建年號「建元」, 這是中國第一個年號。圖為漢武帝畫像。(公有領域)

泰始,是西晉第一個皇帝司馬炎的年號,他希望自己開啟的時代是「天地交泰」。後來,司馬炎用新年號 「咸寧」,出自乾卦「彖傳」:「首出庶物,萬國咸寧。」意思是《周易》以象徵天的乾卦為首,王者踐行天道,天下萬國皆得安寧。

隋煬帝取年號為「大業」,語出《周易》:「顯諸仁,藏諸用,鼓萬物而不與聖人同憂,盛德大業至矣哉!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王者的仁愛之心,可使其恩澤普施於天下萬物,此稱「盛德大業」。

唐代幾乎每任帝王的年號也都與《周易》有關。

唐太宗只用過一個年號「貞觀」,出自於《周易》。貞的含義是「正」,人事吉凶與治道盛衰,都決定於能否行正道。「貞觀」就是以正道治理國家。唐太宗為政,確實做到了正道示人,最終實現了「貞觀之治」。

「咸亨」是唐高宗年號,語出坤卦「彖傳」:「含弘光大,品物咸亨」;唐睿宗年號「文明」,語出乾卦:「見龍在田,天下文明」;年號「太極」,語出 「是故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唐玄宗年號「先天」,語出乾卦:「夫大人者……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

另外,唐肅宗年號「乾元」、唐代宗年號「永泰」、唐德宗用年號「貞元」、唐順宗年號「永貞」、唐文宗年號「太和」「開成」、唐宣宗年號「大中」、唐懿宗年號「咸通」、唐昭宗年號「乾寧」「天祐」, 均出自《周易》。

「貞觀」就是以正道治理國家。唐太宗為政,確實做到了正道示人,最終實現了「貞觀之治」。圖為清人繪唐太宗像,絹本設色。(公有領域)

明朝的年號

洪武,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年號。洪,盛大之意,洪武,即洪大的武功,這個明朝第一年號,彰顯了朱元璋掃滅群雄、驅逐蒙元之英武,後來就有了「洪武之治」。

建文,明惠宗朱允炆的年號。建文就是建立文治,與洪武朝的威武之治相對應。

永樂,明成祖朱棣的年號。永樂就是天下永遠太平、百姓安居樂業。永樂皇帝時,國力達到鼎盛,百姓安樂盡顯,國威大增。

洪熙,明仁宗朱高熾的年號。明宣宗朱瞻基繼位後沿用。洪熙,指國家日益強大興盛。

宣德,明宣宗朱瞻基的年號。宣德就是以德為先,宣德皇帝統治時,國泰民安,是明朝政權最穩定的時期。明英宗朱祁鎮繼位後沿用。

正統,明英宗朱祁鎮的年號。正統,指大明朝貫徹春秋大義,符合華夏禮義。明代宗朱祁鈺繼位後沿用。

天順,明英宗朱祁鎮的年號。天順的寓意就是奉天順意。

景泰,明代宗朱祁鈺的年號。景泰,寓意就是國泰民安。

永樂皇帝時,國力達到鼎盛,百姓安樂盡顯,國威大增。圖為明成祖坐像。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成化,明憲宗朱見深的年號。成化,寓意成果理化,語出《文子‧道原》:「天常之道,生物而不有,成化而不宰。」

弘治,明孝宗朱祐樘的年號。弘,輝煌、光大之意;治,指大治之世。大明朝經過成化朝後,國力凋敝。建元弘治表明了當時君臣的治國願望。明武宗朱厚燳繼位後沿用。

正德,明武宗朱厚燳的年號。正德,就是德堅意正,語出《尚書‧大禹謨》。明世宗朱厚熜繼位後沿用。

嘉靖,明世宗朱厚熜的年號。嘉,吉慶、幸福之意;靖,安定,沒有變故或動亂,語出《書‧無逸》。

隆慶,明穆宗朱載垕的年號。隆,盛大、興盛之意,隆慶指非常吉祥喜慶。

萬曆,明神宗朱翊鈞的年號。萬曆喻指大明朝與世長存,皇帝歷世長久、萬壽無疆之意。萬曆也是明朝使用最久的年號。

泰昌,明光宗朱常洛的年號。泰昌,即國泰安昌。

天啟,明熹宗朱由校的年號。天啟,即奉天神啟。

崇禎,明思宗朱由檢的年號。禎,吉祥;崇禎,即崇尚禎祥,這是明朝的最後一個年號。南明安宗朱由崧繼位後沿用。

大清的年號

天命,是大清開國皇帝努爾哈赤的年號。 「天命」出自《尚書》「先王有服,恪謹天命」,《周易》也有「大亨以正,天之命也」,意思是上天授命於我來掌管天下。

崇德,皇太極的第二個年號。皇太極認識到後金政權是在馬背上打下的天下,要長治久安、進一步開疆擴土,就必須吸收漢民族的優秀文化。崇德,即崇尚德化,出自《周易》隨卦「象傳」:「雷出地奮,先王以作樂崇德。」

順治,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的年號。順,順利;治,治理。順治就是順而治之、華夏一統的意思。

康熙即是萬民康寧、天下熙盛之意。圖為1699年康熙帝讀書像(45歲)。(公有領域)

康熙,清朝第四位皇帝愛新覺羅‧玄燁的年號。康,安寧;熙,興盛。康熙即是萬民康寧、天下熙盛之意。滿清盛世確實從康熙這一朝開啟,該年號用了六十一年,是中國歷史上延用時間最長的年號。

雍正,愛新覺羅‧胤禛的年號。雍,諧和,雍正即是「得位正、為君正」之意。

乾隆,愛新覺羅‧弘曆的年號。乾表示「天」,乾隆之意就是「天道昌隆」。

嘉慶,愛新覺羅‧顒琰的年號。嘉,吉慶幸福;慶,普天同慶。嘉慶即是「嘉親王即位,國泰民安,普天同慶」。

道光,愛新覺羅‧旻寧的年號,意思是「大道光輝」。

咸豐,愛新覺羅‧奕詝的年號。咸,普遍;豐,富足。咸豐就是「普天之下,豐衣足食」。

同治,愛新覺羅‧載淳的年號。同治帝為慈禧太后葉赫那拉氏和清文宗咸豐帝之子。「同治」,表示兩宮太后臨朝同治,或兩宮太后與眾大臣共理朝政之意。

光緒,愛新覺羅‧載湉的年號。光,光大;緒,指未竟之功業。光緒即「光大未竟之功業」,此年號反映出清廷重振國力的願望。

宣統,愛新覺羅‧溥儀的年號。 宣,大,即大統,宣統二字強調了清王朝統治的正當性。

年號是一個時代的符號

年號是一個時代的符號,也是一位皇帝的標籤。歷代帝王都以年號彰顯其「受命於天」的使命,年號也宣示了皇帝的治國理念,寄託國泰民安、江山永固的願望。

每逢遇到祥瑞或災異,帝王常常也要改元,啟用新年號。

三國孫權時期,夏口、武昌等地出現鳳凰,於是改元「黃龍」。圖為清 戴洪《齡壽萬年冊.鳳凰祥雲》。(公有領域)

比如漢宣帝時期,山東地震,講究天人合一的古人認為,地震是大地對國家執政者的警告。於是,漢宣帝下罪己詔,希望大地有所節制,故改元地節。後來,天降甘露,漢宣帝又改年號為「甘露」。

帝王看到神獸等祥瑞之兆,也會改元。比如三國孫權時期,夏口、武昌等地出現鳳凰,於是改元「黃龍」。

啟用新年號時,有時也是因為政局變化。漢元帝時期,匈奴呼韓邪單于覲見漢元帝,雙方約定平息兵戈,於是漢元帝改元為「竟寧」,以表達邊境永遠安寧之意。

悠悠兩千多年間,歷代帝王使用了六百多個年號,寄予了皇帝對未來的美好想像,希望自己的統治穩固不絕,但哪有鐵打的江山基業?改朝換代是歷史的必然,天意也。

江山易主後,常有前朝忠士不認可新朝。比如宋亡之後,文天祥撰書就以歲星紀年法,以表自己忠於前朝之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淨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