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瓜子 向日葵一身是寶 降血壓止痛9種妙用(組圖)

文/杜美賢(中醫師)

葵花又叫向日葵,是嚮往光明之花,它全身是寶,其種子、花盤、莖葉、莖髓、根、花等均可入藥。

葵瓜子葵花根 各個部位的功效

關於葵花的食用部分,人們最熟悉的就是葵瓜子。從營養學角度來看,葵瓜子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鉀、磷、鈣、鎂、硒元素及維生素E、維生素B1等營養元素;其豐富的維生素E,有抗衰老、提高免疫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豐富的鉀元素對保護心臟、預防高血壓有好處;它的植物固醇和磷脂,能夠抑制人體內膽固醇的合成,防止血中膽固醇過多導致動脈硬化。此外,葵瓜子還能調節腦細胞代謝,並有助入眠。

葵花各個部位的功效如下:

葵花各個部位,包括葵瓜子、葵花盤、葵花根等的功效。(大紀元製表)

藥食同源:向日葵的9種養生食療

古時的百姓已懂得運用手邊的食材,烹飪出平日保養身體及預防疾病的膳食。在此,提供幾種向日葵的養生食療配方。

1. 高血壓食療

配方:葵花花盤2兩,玉米鬚1兩,西瓜皮6錢,鮮香蕉皮6錢,冰糖1兩。

作法:放水8碗,放入藥材煎成3碗,去渣,加入冰糖溶化,分3次服,服用6~10日。

2. 小腿抽筋食療

配方:葵瓜子2兩(搗碎,用過濾袋包裝起來),伸筋草1兩,牛膝4錢,豬前腳蹄1支。

作法:水量可自定,熬藥到剩下5碗湯、燉爛的時候服用。

3. 胃痛食療

配方:鮮葵花盤1個,豬肚1個(或加雙面刺6錢、木棉根2兩)。

作法:將鮮葵花盤切碎,加入豬肚,共燉爛,飲湯食豬肚。

4. 上腹部脹痛食療(此方針對氣滯引起者)

配方:向日葵根1兩,胡荽子5錢,小茴香4錢。

作法:水3碗煎成1碗,渣用水2碗半煎8分,分2次服用。

5. 婦女白帶過多食療(此方針對黃色帶)

配方:向日葵莖髓1兩,白糖6錢。

作法:水量6碗煎成3碗,去渣,加入白糖溶化後服用,服用4~7日。

6. 大便燥結食療(此方適合腸有熱的人)

配方:葵花盤1個,豬小肚1個,薑、蔥少許。

作法:將葵花盤切碎,同豬小肚、薑、蔥,用文火燉熟,吃豬小肚及飲湯。

7. 熱淋小便澀痛食療

配方:鮮葵花根2兩。

作法:水3碗煎20~30分鐘,早晚飯前各服1次。

8. 乳癰食療

配方:向日葵花、酒。

作法:向日葵花適量酒水各半煎服。

9. 麻疹不能透發者食療

配方:葵瓜子1兩。

作法:將葵瓜子搗爛,沖滾開水服。

葵瓜子的食用宜忌

常見的葵瓜子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也適宜癌症、高脂血症、動脈硬化、高血壓、神經衰弱的失眠患者食用。但孕婦、患有肝炎的病人忌服,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葵瓜子炒熟後,性熱燥,不但不能治病,反而會引起口乾咽痛等熱性病,故一般有外感、咳嗽、咽痛等熱性病者不宜食用。

許多人有用牙齒嗑瓜子的習慣,但經常這樣嗑瓜子容易損傷牙釉質,還會在吐殼時將大量的津液帶走。因此在吃葵瓜子時,應盡量用手剝。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