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5月開 專家:經濟疫情接班人都是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30日訊】受到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影響,中共今年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從3月份一直拖延未開。中共官媒週三報導稱,已決定兩會分別於5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召開。港、台研究政治學的學者分析指出,疫情、經濟、人事動向乃至接班人問題,可能都是這次兩會的議題。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29日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7次會議29日上午表決通過,決定第13屆全國人大3次會議將於5月22日在北京召開。而此前政協全國委員會已建議全國政協13屆3次會議於5月21日召開。

中共官方雖然正式公布的今年兩會的開會時間,但並沒有宣布結束的具體時間,也沒有明確這次的兩會是否採取視訊會議的方式舉行。

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接受港媒採訪時披露,人大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常委會第17次會議上講到,這次全國人大會議的重點之一,是通過這次大會「統一思想」、「 判斷形勢」,防疫的同時保持經濟工作的進行和脫貧;另一個重點則是「公共衛生立法及修法」。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29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疫情報告方面,估計中共會繼續甩鍋外國;關於經濟的問題則重點是如何在疫情衝擊下建立內需市場,以及如何加重國內的投資等問題。

至於當前由於全球疫情嚴重,世界各國紛紛呼籲究責中國隱匿疫情罪責、要求賠償的問題,明居正分析稱:就要看各國到底有多生氣,如果真走上國際法庭、沒收公債,真要跟中國脫勾,就會很嚴重;而北京手中的籌碼則是現在還有很多生產線和原料都在中國手中。

當前,中共肺炎疫情已經造成全球超過300萬人確診被感染,逾20萬患者死亡;中國大陸在經過了這段時間的緩和後,近日東北疫情又出現大爆發;而國際社會要求徹查中共病毒源頭的呼聲也越來越強烈;再加上中共的「小兄弟」朝鮮的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長時間不露面,其生死行蹤均成謎帶來的極大不確定性。外界有輿論懷疑此時舉行中共兩會恐怕會變成「批鬥大會」,而且接班人的問題也會提上檯面。

對此,明居正分析稱,對於北京來說,晚開不如早開,愈晚愈不利。而且按照共產黨的邏輯,習近平如果表現出任何一點軟弱,就表示可能出現問題,因此他只會更強硬,軟弱就可能輸。

他認為,這次兩會也「絕對不會」 討論接班人的問題,否則「等於直接告訴人家倒台」,所以北京當局絕對不會表現出軟弱。

至於是否可能出現人事布局鬥爭的問題,他指出:在兩會前夕需要重點觀測習近平「到底能不能打的了什麼人?最近有沒有抓什麼人, 抓了孫力軍引發的政法系統有沒有變化?」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共產黨通常是在內部政治鬥爭已經擺平後,才會宣布要開會,而會議只是走走形式、橡皮圖章。他分析指出:疫情已經造成政局動蕩,在國際究責聲浪大, 內部也要他承擔責任、大老逼宮的情況下,「恐怕就由不得他不考慮為接班布局」。

不過,李酉潭也強調,習不可能宣布自己要下台,否則他馬上就會變「跛腳」,最多是安排他的人進入常委會。

他說:「將反對他(習近平)的人清出去,最多只是會安排一些人,比如入常委會增加兩常委。如果國際對習究責很嚴重,他可能被迫兩年後交班;如果還是穩定完成所謂歷史使命,就繼續干。」

目前身在台灣的中國大陸異見人士龔與劍也認為,兩會只是「花瓶」,每一年召開都是「浪費民脂民膏」。而且從中共的黨史來看,大的問題都是中共高層私下解決的,在公開的大會上不會解決任何問題。他說:「八九六四天安門事件,鄧小平逼趙紫陽下台,就在幾個老人在鄧小平家裏,把趙紫陽逼下台,要想看到所謂追責這樣的事情,想在人大政協看到?不可能!」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