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金正恩腦出血失語 大權暫交叔叔和妹妹共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9日訊】朝鮮黨魁金正恩病危消息傳出多日,其本人仍未露面。外界分析朝鮮政權或確實陷入危機。美媒最新消息指,金正恩手術後雖已脫離危險,但仍處重癥狀態,軍權和黨務暫時由叔叔金平日(又譯金平一)和妹妹金與正代管。

4月29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多個消息源報導,金正恩10天前因腦部血管破裂在平壤急救,醫生初步診斷為腦出血,目前仍病情嚴重。該消息與早前媒體報導有所不同,此前消息指金正恩是因心臟手術住院。

據自由亞洲報導,其中一位要求匿名的朝鮮境外人士引述來自平壤官員的消息稱,金正恩最近剛脫離危險,但仍處於重癥狀態,雖然意識清醒,但言語困難,醫生警告必須小心靜養,防止腦血管再次破裂。

另一位知情人士引述朝鮮官員的消息指,金正恩已將最高軍權暫時交給了叔叔金平日掌管,朝鮮勞動黨黨務和對外事務則由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負責。不過,目前這只是一種臨時性安排,而非正式任命,因此不會對外公布。

不久前,金與正被任命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候補委員和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平日是朝鮮上一代黨魁金正日同父異母的弟弟,任朝鮮駐捷克大使。

報導引述多名專家分析指,朝鮮可能暫時維持金平日和金與正共治的狀態,但金與正年紀太輕,在男權社會的朝鮮比較難以獲得擁戴,金平日接棒的可能性比較大一些。但中國貴州大學退休教授楊紹政表示,無論金正恩的親屬誰來接班,都難以走出極權體制,而朝鮮人民真正需要的是走向自由、法治及憲政之路。

金正恩病危的消息傳出後,中共和朝鮮當局極力否認。與中朝關係曖昧的韓國當局也不斷釋放「金正恩平安」的風聲。但來自日本和美國的消息,則傾向於金正恩病重,甚至已經死亡。

實際上,金正恩已經20多天沒有公開露面,包括缺席一些重要活動。即使病危消息傳出後,朝鮮媒體也只是發出有關金正恩接收和發送賀電的報導,但其本人依然不見蹤影。外界分析,這可能說明他確實身體已出狀況。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公開回應稱,自己知道金正恩的情況,並希望他「身體健康」。有分析指,這似乎暗示金正恩尚在人世,但確實病重。

不過,也有多個來自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的消息源指,金正恩已經死亡,朝鮮當局只是在拖延通報死訊。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