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緣天定 非人力所能阻隔(組圖)

文/周曉輝

人生在世,萬事皆有因緣,婚姻也是如此。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能夠結為夫妻,都有著前世的因,俗話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當姻緣締結時,我們才發現一切都是天定的,絕非人力所能求來。

世事紛擾 也阻擋不住他們的緣份

唐朝末年射洪縣的主簿朱顯打算娶郫縣令杜集的女兒杜氏。沒料想,訂婚後,王建在蜀地自立為皇帝,國號「前蜀」。杜氏被選入宮中。

王建死後,其小兒子王衍即位。他是一個十分荒淫的皇帝,整日沉迷於美色中,最終前蜀被唐軍滅掉。這時的朱顯已在彭州做官,四處求大家幫他尋良家女子婚配。有人幫他介紹了王家的孫女,據說這位女子也曾經做過宮女。

婚後,朱顯與妻子聊天,提到自己曾與杜氏訂婚,並在通婚文書上寫道:「非常慚愧自己十分貧窮,恐怕擔當不起女婿的名字和責任。」這當然是謙遜之詞。

王家的孫女聽後長嘆道:「我就是杜氏。我從宮中出來後,無處可去,是王家收留了我,因此我改姓為王。」朱顯聽罷,悲喜交加,這是怎樣的緣份啊。夫妻的感情自此更加深厚了。

示意圖。圖為明 仇英《船人形圖》局部(公有領域)

樹葉題詩牽佳緣

唐末前蜀尚書侯繼圖出身於書香門第,年輕時終日手不釋卷,酷愛吟詩。在成都做官時,溫文儒雅的他經常前往當地頗有名氣的大慈寺。

在一個秋風乍起的日子,侯繼圖來到大慈寺,在樓上倚著欄杆眺望著遠處。忽然,一片樹葉隨風飄然而至。他拾起樹葉,發現上邊有詩云:「試翠斂雙蛾,為郁心中事。搦管下庭秋,書成相思字。此字不書石,此字不書紙。書向秋葉上,願逐秋風起。天下負心人,盡解相思死。」這應該是一位待字閨中的小姐所寫。侯繼圖遂將樹葉帶回家,放在箱子中收藏起來。

五六年後,侯繼圖與任家的小姐結婚。一天,他偶然念起了樹葉上的題詩中的詩句。任小姐說:「這是書葉詩,當初在左綿寫的,怎麼到了你這裡?」侯繼圖大為驚訝,就請夫人默寫全詩。任小姐當場默寫出來,侯繼圖拿出樹葉對照,完全一樣。這不是「姻緣樹葉牽」,又是什麼呢?

斬不斷的姻緣

唐朝有一個秀才,二十歲就非常著急結婚,但是媒人給介紹了幾十個,一個都沒有成功。不得已,秀才就去找了一個算命的詢問因由。

算命的說:「尋找婚嫁對象,也必須是命中有這個緣份,你的妻子現在只有兩歲。」秀才很吃驚,便問:「她在什麼地方?姓什麼?」算命的告訴他:「在滑州城南,某姓某氏,父母是種菜的,只有這一個女兒,她就是你的妻子。」

秀才聽了很不高興,因為憑著自己的才學和書香門第,怎麼可能找一個種菜人家的女兒呢。他不太相信算命人說的話,就親自前往滑州,到城南一帶尋找,果然找到了一家菜園,種菜人的姓氏和算命的說的一模一樣,而且他們也有一個兩歲的女兒。

秀才更加鬱悶。一天,在女孩父母外出時,他偷偷跑到其家中,將女孩哄騙到跟前,然後將一根細針插入女孩的腦袋後便逃跑了。

秀才和廉使的女兒成了親。廉使送了很多的嫁妝,其女兒也是相貌美麗,超過了秀才的期望。圖為清朝乾隆年間徐揚所畫的《姑蘇繁華圖》局部,描繪婚禮的場景。(公有領域)

女孩長到五六歲,父母都去世了。當地的官員將其作為孤兒上報給了廉使(註:官名)。廉使便收養了她。一二年後,廉使見她聰明伶俐,就把她當作親生女兒來撫養,對她十分疼愛。在廉使調到其它地方當官時,女孩已經長大成人。

此時當年的秀才也已登科第,在廉使新做官的地方做管理文書的主簿,但一直與廉使沒有什麼交集。一次,因為公務需要,秀才去拜見廉使。廉使見其氣度風采不凡,甚加禮遇,並詢問他是否婚配。秀才說自己並未成婚。廉使知道其出身書香之家,且對其學識很欣賞,就有意將女兒許配給他。秀才痛快地答應了。

很快,秀才和廉使的女兒成了親。廉使送了很多的嫁妝,其女兒也是相貌美麗,超過了秀才的期望。秀才此時想起當年的算命人之言,就覺得他是胡言亂語。

婚後,秀才的妻子沒什麼別的毛病,就是每到陰天就頭疼,而且好幾年都沒有治好。秀才為她找來了一位名醫。醫生說她的病根在腦袋上,並用藥敷在頭頂。過了一會兒,醫生取出了一根針,她的病馬上就好了。

秀才非常吃驚,於是暗中詢問廉使的親戚朋友,才知道妻子正是種菜人的女兒。這時他終於相信算命人的話了。

有那麼句老話「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就是在告訴我們好好珍惜擁有的姻緣。@*#

參考資料:

《玉溪編事》
《玉堂閒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