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火警 5消防設備全關 工程師致電父母訣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7日訊】台北市錢櫃林森店26日驚傳火警,釀5死、1命危、54人送醫,疏散約200人。一名竹科林姓工程師,事發時打電話回家給雙親,說他被燒到了,可能逃不出來,向父母訣別。據當局經初步調查,現場在整修電梯,卻關閉相關消防警報設備,且未送消防防護計劃,是先行偷跑施工。

火警發生在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一棟9層樓建物,這棟大樓均為錢櫃林森店使用,總樓層因民間習俗並無規劃4樓,26日,僅開放7、8、9樓營業。據初步調查發現,起火點為5樓儲藏室。

台北市消防局派55車、179人馳援,火勢約於當天上午11時30分撲滅。

工程師致電父母訣別 新手爸遇死劫

大火發生時,有部分唱歌民眾受困求救,最後釀成5死、1命危、54人送醫。

34歲的林姓男子是家中長子,兩年前到新竹科學園區工作,他當天上午與27歲的曾姓友人到錢櫃林森店唱歌,沒想到遭遇死劫。

家屬受訪表示,林男在火警時打電話回家給雙親,說他被燒到了,可能逃不出來,很遺憾。林男在電話內哭得很慘烈,父母在電話的另一頭也哭得很傷心。

家屬認屍時及到派出所製作筆錄,林母受訪表示,真的遇到了,也只能這樣。

另一名死者為錢櫃的43歲林姓員工,上個月才迎來兒子滿周歲。這名林姓員工經常利用假期帶著妻兒到各地旅行,在臉書上留下一家人出遊的留影。

林男經常在臉書上留下「baby的成長,不能錯過」字樣,足跡踏遍北、中、南,最後一篇發文停留在4月19日,儘管沒有出遊,也貼滿孩子的照片,可以看出他對孩子的疼愛。

一名36歲的周姓女子適逢生日,與友人到錢櫃歡唱,不料遇死劫,命喪火場,家屬認屍時崩潰痛哭。

另有一名當時也在錢櫃唱歌的女顧客,事後回憶逃生過程說,這是離死亡最近的一次,原以為逃不出去了,趕快打電話給家人哽咽的告訴爸媽、我愛你們。

疑電梯整修 關閉警報系統

北市消第三大隊大隊長王證雄受訪表示,現場勘查確認業者正在進行電梯整修作業,且1月已向台北市建管處提出申請,但檢查發現整棟大樓的相關消防設備因施工而全部關閉,包括有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和廣播系統等設備。

王證雄也指出,業者未依規定提報消防防護計劃給北市消防局,是先行偷跑施工。他研判可能因施工會造成警報誤響,所以才關閉。至於誰決定關閉消防系統和詳細起火原因,都需進一步鑑定、查訪才能釐清。

他說,雖然施工範圍有做區隔,相關動線未受影響,但施工造成大量煙塵往上衝,多數受困民眾都是吸到濃煙才導致無法及時逃生。

據了解,有包商施工人員表示,施工時看到對角處起火,才趕緊告知其他工人失火,大家立即撤離現場。

疑有工人到儲藏室充電

台北市火災調查人員27日上午再赴現場採證,進一步釐清起火點與起火原因。

據了解,透過錢櫃監視器畫面發現,起火點的5樓儲藏室,在事發前疑似有名工人持電子產品入內要充電,約10秒後便離開現場,後來儲藏室就起火,但詳細起火原因仍待火調人員和檢警調查釐清。

錢櫃KTV林森店大火,燒出公安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7日)表示,要檢查錢櫃其他分店,合格才能營業。錢櫃表示會配合官方政策,並轉述董事長練台生說「要負起所有應負的責任」。

錢櫃於26日晚上已先對每位罹難者家屬致贈新台幣10萬元慰問金,其他部分後續再處理。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