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糧食計劃署:聖經級大饑荒將至 逾2億人危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4日訊】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近日發出警告,戰爭、貧困、蝗災本已使得2020年糧食危機嚴重,瘟疫的全球大流行造成的經濟癱瘓更雪上加霜,已觸發了「聖經級糧食危機」。世界各國若不救助,預計將有超過2億人面臨被餓死的絕境。

WFP執行長比斯利(David Beasley)4月21日帶著《2020世界糧食危機報告》趕赴聯合國安理會,向國際社會發出了「聖經等級的饑荒災難與糧食危機」即將到來的緊急通告。

比斯利表示,早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WFP已經在2019年底預測到「2020年將是極其悲慘的一年」。由於敘利亞、也門的戰爭動亂正進入殘酷的終極高峰;中東與東非各國遭遇的「大蝗災」失控擴散;再加上委內瑞拉、巴基斯坦等國家一直深陷經濟危機,全球將面臨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的最嚴峻的糧食危機。而從中國武漢爆發的瘟疫在全球大流行,又進一步癱瘓了全球經濟活力,將糧食危機「無限放大」,導致全球瀕臨饑荒的人口在4個月內激增一倍,已完全超過WFP原本編製所能負荷的規模。如果這種現狀得不到緩解,至少2億6,500萬人即將餓死。

WFP專家警告,如果國際社會無法在防疫的同時伸出援手,世界將面臨饑荒危機所觸發的政治動亂與戰爭。除了助長極端激進主義,更可能出現全球性大規模難民潮的危機,屆時的動蕩與衝擊「將把整個世界拖入不可逆的災難後果裏」。

比斯利4月21日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報告後,同一天又通過視訊會議對G20各國的防疫政策代表提出了「支援請求」。他表示,WFP不僅迫切需要20億美金的糧食與醫療預算,還得另外爭取3億5,000萬美金的「防疫物流支援」,以提供那些前線的救援工作者足夠的個人防疫裝備。

國際上對糧食安全的認定標準,目前多依據「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PC)為指標,分為5個等級。「危機狀態」(Crisis)是之中的第三級,若營養不良的人口比例持續上升,則將進入「人道緊急狀態」(Humanitarian Emergency),最後才是毀滅性的「饑荒」(Famine)。

事實上,一些貧困地區因糧食緊缺已經出現了災難性後果。在肯雅首都最大的貧民窟,飢餓的人們在最近一次免費麵粉和食用油發放過程中發生了踩踏事件,造成數十人受傷,兩人死亡;在哥倫比亞各地,貧窮的家庭在窗戶和陽台上懸掛著紅色的衣服和旗子,這是表示他們已經吃不上飯。

比斯利早在3月下旬,由於中共病毒在全球擴散的速度驚人,越南、吉爾吉斯坦、哈薩克、俄羅斯、泰國和馬來西亞等中國周邊的主要產糧國家,為保障本國糧食供應,紛紛出台了限制糧食出口的措施。導致國際市場上,小麥和大米等糧食的價格開始上漲。

與此同時,中國多省出現了搶糧潮。不僅剛剛解除封鎖的湖北黃岡、宜昌、鄂州等地的市民出現了恐慌搶購糧油潮,陝西、重慶、甘肅、臨夏、蘭州等地也出現了民眾搶購米麵糧油現象。儘管多地官方再三發聲明闢謠,搶購潮仍持續著,以至於有的地方政府被迫下令,強制所有糧油店關門停售。

網絡上曾曝光了一份中共甘肅臨夏州委辦公室下發的「秘密」文件,顯示當地政府正督促官員們「全力儲備」糧食、牛羊肉和油鹽等生活物資,並要求「引導和動員群眾自覺存糧,確保每戶儲備3至6個月的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此外,中國經營糧食進出口的企業也開始在全球範圍內緊急搶購糧食。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4月14日曾對媒體透露,僅3月底中共在全球就搶購了至少5000萬噸稻米。

對中國人來說,另一個壞消息是,「糧食殺手」草地貪夜蛾已大舉入侵中國境內,雲南、四川等8省至少一億畝農地正面臨威脅,這些害蟲的規模數量比去年激增90倍。

與此同時,「非洲蝗軍」也已逼近新疆、西藏、雲南邊界。早在3月2日,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就曾發布緊急通知稱,經專家研判,如果氣候條件適宜,非洲蝗蟲將在 6~7月到達中國大陸,蝗群規模增長至當前的500倍,而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蟲群估計一天可吃掉3.5萬人的口糧。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