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中共建P4實驗室惹議 法媒曝法方被「踢開」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4日訊】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瘟疫在中國武漢爆發後,迅速蔓延全球。迄今為止,這場由中共病毒(COVID-19)引發的大瘟疫已導致全球超過265萬人確診感染,超過18萬名患者已死亡。武漢病毒研究所因為曾研究過與這種病毒極其相近的蝙蝠病毒而遭到輿論的強烈懷疑。有法媒披露了當初「中法合作」在武漢建造病毒P4實驗室時,法國專家遭中方排擠而被迫退出的內幕。

法國廣播電台(Radio France)最近發表一篇調查報導,披露了當初法國派出專家與中國方面合作,設計建造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的過程。報導稱,這個法中合作項目「一開始就充滿疑問和爭議」。

據報導,2003年非典疫情之後,中共當局就開始籌劃要在中國建立一個 P4 級別的病毒研究實驗室。次年(2004年),法國前總統希拉克前往中國訪問之際,就和當時的中共領導達成了合作建設P4病毒實驗室的意向。

最初,有法國細菌戰專家因為中方缺乏透明性而對這項合作持反對意見,SGDSN(法國國防和國家安全總秘書處)也擔心P4實驗室可能會變成中共的生物武器庫。但當時也有法國專家認為,有必要幫助中國研究新病毒,尤其要給中國提供好的研究條件 ,認為這樣可以避免讓中國人在沒有相應的設備和必備知識的情況下擺弄病毒。也就是說,與其讓他們自己「瞎搞」,不如主動幫助他們建成高質量的P4實驗室更安全。

最終,法國的政要們沒有聽取專家的反對意見,同意了這個項目。中方隨後選擇在武漢市郊建造這個兩國合作的病毒實驗室。

2008年,雙方共同成立了指導委員會,由法方的阿蘭·梅里埃和中方的陳竺共同領導。2010年,薩科齊政府通知世衞組織相關工程開始了。15家非常專業的法國中小型企業為建立實驗室提供了支持。這個工程由法國方面負責實驗室的設計和技術指導,而大部份建設工作由中國公司來承擔。

按照專家的說法,「 P4的架構非常複雜,其密閉隔離空間的布置需要特定的技術和知識。」法國方面擁有這方面的技術能力,但中方在建設武漢P4 實驗室的過程中,卻沒有完全按照法方的要求去做,還處處對法國專家提防、排斥,這讓法國專家很失望,想要停止這項工程,卻做不到。

據費加羅報的報導,一位專家表示, 「法國只是一個中等強國,它無力停止一個項目,因為它不能承受隨之而來的經濟報復。」他繼續說:「我們處於弱勢。中國人正在尋求獲取我們的技術。有時,我們由於害怕被敲詐而走得更遠。」

一位法國的外交官則表示,法國當局「因為天真犯了錯。他們認為中國人是可以信任的。」他補充說,此案「一直很複雜。我們給自己書面保證,但不確定是否可以讓這些保證被執行。」

2015年,由於對中法合作沒有實現感到失望,阿蘭·梅里埃(Alain Mérieux)辭去了雙邊委員會主席的職位,計劃中本應去武漢P4實驗室工作5年的50名法國研究人員也一直未能成行。

阿蘭·梅里埃離開後,在北京對法國廣播電台的記者說:「我放棄了P4的共同主席資格,這是一種非常中國化的工具,即使它是在法國的技術協助下開發的,它也屬於他們(北京政權)。 」

事實上,這個實驗室逐漸擺脫了法國科學家的控制,違反了與巴黎和北京之間締結的「合同」的初衷。

阿蘭·梅里埃本人在法國廣播電台的調查小組中證實說:「在不洩露國家機密的情況下,我們可以說,自2016年以來,中法兩國傳染病委員會從未召開過會議。」他承認,與最初的承諾相反,中國研究院在沒有法國研究人員的情況下工作。

此外,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2018年1月,美國大使館成員參觀了這個新建成的P4級別的病毒實驗室,然後就警告華盛頓,在這個實驗室裏研究蝙蝠冠狀病毒的地方,並未採取足夠的安全措施。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