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政華下台即將宣布?北京律師透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中共司法部長兼司法部黨組副書記傅政華被撤銷黨職後,又缺席政法委21日主導的「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首次會議。引起輿論關注。有北京律師透露,傅政華下台只差正式宣布。

據財新網報導,4月20日,中共司法部官網「部領導介紹」更新顯示,中共司法部長傅政華,已卸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

4月10日下午,傅政華還曾出席有關疫情的視頻連線論壇開幕式。當時他的職務尚未出現異常變化。

外界認為,傅政華這種職務上的突然變動,釋放出的信號非同一般,不排除傅政華很快會下台,甚至被調查。

中央社稱,傅政華突然卸下黨組副書記職務,加上分管國保的孫力軍被查,還被形容為「無視政治紀律」,成為中共公安系統在疫情中的大地震。

《北京青年報》21日報導,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等人,出席了中共「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首次在北京舉行的會議。會議由兼任該小組組長的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主持。

消息稱,所謂「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主要化解涉及疫情的各種矛盾,聚焦中國國內維穩。該小組由中央政法委主導。但在中共政法委委員中,仍為司法部部長傅政華沒有參加此次會議。

值得關注的是,遼寧省省長唐一軍出席了會議,座位排在陳文清和王寧中間。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說,習近平擬用其浙江嫡系唐一軍接替傅政華。唐一軍出身浙江官場,被指屬於習家「之江新軍」。

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再過幾天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上,當局會免去傅政華司法部部長的職務。

傅政華曾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親信,原是在北京公安局搞刑偵出身的傅政華,擔當了至少十多年中共「政治打手」,被外界冠以「狠角色」之稱。

在習近平主政之後,中國大陸發生的數起獲得國際廣泛關注的人權迫害案例,也都有傅政華的影子。包括「709案」也是他主使的。

傅政華在擔任北京公安局局長期間,還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調查報告顯示,他是北京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負責人。

傅政華還曾擔任專門迫害法輪功的「610辦公室」頭目,習近平上台後,周永康、李東生及張越等中共「610辦公室」頭目已先後落馬。

自由亞洲電台曾刊文說,身為前「610」頭目,傅政華對那些直接遭受中共政治迫害的維權人士和法輪功學員來說,他是一個「狠角色」,是中共鎮壓機器中的一條惡犬,完全是靠做政治迫害的打手起家。

在中共十八大「反貪打虎」期間,傅政華要出事的消息在坊間也流傳甚廣。但他在習近平查辦周永康時,因及時「反水」而暫時躲過一劫,並獲得習的臨時重用。消息稱,傅政華在處理令計劃兒子車禍事件中,曾向習近平通風報信,因此被外界認爲暫時避過風頭。

2018年中共兩會後,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的傅政華,轉任司法部長,坊間輿論一片譁然。外界認為,傅政華很有可能是被調虎離山,方便查他在公安系統的問題,先前落馬官員中,也有一些是走這個路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