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市崩盤 美國原油期貨價首次跌破0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2日訊】國際油市在中共病毒疫情衝擊下崩盤。美國即將到期的原油期貨價4月20日跌破0美元,歷史首次;交投熱絡的期貨價守在20美元以上,但單日大跌18%,顯示供過於求情況嚴重。

中央社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升溫後,全球原油需求銳減,主要產油國即使達成減產協議,短期內仍無法消耗過剩庫存,導致國際油價不斷承壓。

週二(4月21日)到期的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5月交割期貨價摜破0美元關卡,終場暴跌55.9美元,跌幅306%,收在每桶負37.63美元,1983年油市期貨數據彙編以來首見負值。這意味產油業者需貼錢給買家,才能拿回買家手中的油。

不過,5月交割的WTI期貨交投清淡,並非油市行情精確指標。

5月19日到期、交投最熱絡的6月交割WTI期貨價大跌18%,每桶報20.43美元。倫敦布倫特原油已更換到6月交割期貨,今天重挫2.51美元,跌幅8.9%,收在每桶25.57美元。

為防止疫情惡化,全球多數政府要求民眾減少外出,數十億人居家防疫,導致石油需求銳減。今年3月,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因減產談不攏而翻臉,打起油價戰,國際油市再受衝擊。年初以來,WTI與布倫特油價已腰斬逾半。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12日與俄羅斯等產油夥伴達成協議,同意5月至6月期間每天減產970萬桶原油。這份歷史性協議有助支撐油價,但許多專家認為減產不足以抵銷供給過剩的衝擊。

國際能源總署(IEA)油市月報指出,全球4月每日原油需求估計比一年前少2900萬桶,用油需求回到1995年的水準。

《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油價崩跌之際,許多市場人士看好疫情逐漸降溫,經濟活動將在秋季重上軌道,使得油市出現「超級正價差」(super-contango),也就是數月後交割的期貨價遠高於近月價格。

以WTI為例,5月交割期貨價18日收在每桶18.27美元,明年5月交割期貨價則是35.52美元。如買進5月交割的合約,接著賣出一年後交割的合約,每桶價差17.25美元將可入袋。

根據能源數據供應商Genscape,截至17日當週,美國主要原油交易地俄克拉荷馬州庫欣(Cushing)原油庫存增加9%,達6100萬桶左右,顯示許多交易者將買來的原油存在庫欣,以便在期貨市場以更高價賣出。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