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傅政華或卸司法部長 傳由習系唐一軍頂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2日訊】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引發中共官場震盪效應,現任司法部長傅政華隨即卸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一職。港媒引述消息稱,預計傅政華隨後將辭去司法部長職務,由習家軍「之江新軍」成員、中共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一軍接任。

大陸財新網21日凌晨披露,傅政華已卸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一職,預期他隨後將辭去司法部長職務。報導並未提及傅政華卸任原因。

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再過幾天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上,當局會免去傅政華司法部部長的職務。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習近平擬將其浙江嫡系、現任遼寧省長唐一軍接替傅政華。目前官方尚未證實。

外界注意到,2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主持的「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第一次會議」,有多名中共政法系統官員出席。包括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及中央軍委政法委書記王仁華。

唐一軍也出席了會議,他的名字排在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和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之間。外界據此推測,唐一軍很可能會進入政法系統工作。

現年59歲的唐一軍曾在浙江工作40年,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唐一軍任浙江省紀委常委、秘書長,與習共事多年,被視習近平浙江舊部「之江新軍」的一員。

不過,也有消息指,司法部黨組書記兼副部長袁曙宏,也是接任傅政華的人選之一。

孫力軍和傅政華接連「出事」,被指與中共病毒引發的瘟疫有關聯。孫力軍落馬前被中共中央派往武漢督導防疫工作。海外觀察人士分析,孫力軍有可能將武漢疫情核心機密洩露給了美國,因此而被拿下。

傅政華1月30日曾高調到燕城監獄,「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據自由亞洲電臺援引法律界人士指出,早在2個月前,因為湖北、山東、浙江等地監獄爆發疫情,而且有從武漢女子監獄釋放的女子一路闖關抵京後確診,就傳出負責分管監獄系統的傅政華可能面臨整肅。

現年65歲的傅政華曾是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親信,曾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等職位。他長年擔當中共「政治打手」,積極迫害法輪功,並參與策劃709維權律師大搜捕等行動,被外界冠以「狠角色」之稱。

據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通報顯示,傅政華任職北京公安局長期間,是北京市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負責人,被該組織多次追查通告。

在習近平拿下周永康和令計畫的過程中,傅政華因「陣前倒戈」有功,把2012年「3.19」政變時周永康曾給他的一個手令交給了胡錦濤、習近平,才暫時得以避過風頭。

2018年,傅政華從公安部調任司法部長。當時有輿論認為,傅政華的職位是明升暗降,習近平可能對他並不放心,因而故意將其調虎離山,方便查傅在公安系統的問題。

據財新網報導,司法部官網21日的「部領導介紹」,顯示傅政華已卸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一職。孫力軍落馬後,傅政華隨即出現職務變動,外界猜測,政法系統很可能遭到一波大清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