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中醫師趙中元的三次「喝茶」遭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2日訊】北京中醫師趙中元,因在微博上聲援弱勢群體,因此結識了很多微博大V和維權律師。他也因為幫助了多名被中共酷刑迫害的709律師醫治身體,而成了當局的眼中釘,並曾三次被警察請去「喝茶」,而且他在北京按摩診所的執照也被中止了年檢。無奈之下,趙中元只能出走到加拿大定居。下面我們一起來聽聽他的經歷。

2009年以前,趙中元一直不怎麼關注時事,直到開通了新浪微博,他才發現中國社會並非中共宣傳的那般歌舞昇平,很多有良知的人透過微博為弱勢群體發聲。

趙中元也開始在微博發表對社會熱點的看法,並結交了一些朋友。

北京中醫師趙中元:「象當時這個草根之眾,唐志順、唐吉田、『超級低俗屠夫』吳淦,等等等等,都是在2009年就認識了,算到現在都已經十幾年了。之後就是由於在線上認識的朋友時間長了,都渴望在線下見一面嘛,於是就從線上轉到線下。)由於我那個地方就是一個公共場所,所以他們就到我那個地方去,喝茶、聊天,有時候也調理調理身體。」

趙中元第一次被中共當局叫去「喝茶」,是因為2010年12月發生的錢雲會案。

錢雲會是浙江樂清市寨橋村農民,曾多次舉報上訪關於當地強徵土地的情況,之後被一輛工程車碾壓脖頸,身首異處悲慘而死。

趙中元:「當時我就覺得很氣憤。我說我就一定要去,親自到那個錢雲會遇難的地方,為他獻上一把花。這樣我就跑到樂清,錢雲會那地方獻花去了。結果成了當時是網上去樂清的第一個人。」

因為錢雲會案,很多微博大v加趙中元為好友,他也多了很多粉絲。

不過從樂清回來後,他的微博就被當局封了,並有了第一次的「喝茶」經歷。

趙中元:「我那個時候才知道什麼是喝茶。其實喝茶就是訊問,根本就沒有什麼茶可喝。就警察嘛,然後他問你,是誰讓你去的?你的這個旅費誰出的?是不是你自己?是你自發的,還是有人讓你去的?就說這些事情。」

2011年,北京當局關閉近30所打工子弟學校,導致幾萬名外來務工者的子女面臨就學困境,相當於剝奪了隨遷子女接受教育的唯一選擇。

趙中元:「當時我看著也很義憤,在微博上就號召這個教育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學生家長一起到國家教委去狀告北京市教委。微博發出去第2天,我重生轉世以後的另外一個號也被封了。第3天,我那診所旁邊,一下子來了4、5輛警車,就給圍了。」

當時趙中元和一個病人相約到通縣吃飯,正堵車困在八里橋,突然接到電話,通知他晚上8點鐘到派出所。

有位警官是趙中元的病人。他透露,派出所是代表國保調查問話。幾個小時拷問後,這名警察提醒趙中元,少上微博議論,不然挑動鬧事的罪名就足以讓他坐幾年牢。

趙中元還為江天勇、唐吉田、李和平等多名709案的律師朋友治病調養,這使得他更加成為中共的眼中釘,診所的營業執照也不被通過年檢。

去年7月17號,趙中元被兩名便衣抓去第三次「喝茶」。

趙中元:「2019年7月12日,江天勇可能是接了(是)不是自由亞洲,要不就是其他媒體的採訪,說要到北京找趙大夫,讓趙大夫看一眼他的病,全面檢查一遍以後,再去決定自己怎麼去治療。當時這個河南警方跟他說,說的你不用去北京了,我們給你把趙大夫請來。這個行動就是他們上北京來『請』我來了。」

警察詢問趙中元和江天勇的往來,包括治療等具體細節,並威脅,可以用非法經營和非法行醫判他坐牢20年。

在派出所的小黑屋中,趙中元感概萬千,萌生了出走海外的想法。最終,已年過半百的他,被迫帶著太太飄洋過海去到加拿大從新開始新生活。

趙中元因為在海外發表揭露中共迫害律師和信仰團體的推文,他的姐姐和高齡94歲的老母親,至今還常被國內警察騷擾。

採訪/朱峰 編輯/李明飛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