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力軍祕書司機一鍋端 中央警衞局抓捕細節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1日訊】握有實權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19日突然落馬,震驚輿論。21日港媒披露抓捕孫力軍的細節。4月初某晚,當局出動中央警衛局抓人,孫沒做任何反抗即被逮捕,其祕書、司機也一起被抓。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4月19日在網站宣布,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該部門的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港媒《蘋果日報》引述北京消息透露,孫力軍早於4月1日晚被捕,因他長期擔任公安部一局局長,手下心腹、打手及線眼眾多,因此對孫採取行動前極其保密,沒有動用公安警力,而是出動中央警衛局在晚上抓捕。

據透露,當晚連孫力軍的祕書、司機也一併被帶走,配合調查。

孫力軍被調查的消息公開後,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連夜召集公安部副局級以上官員開會,藉通報孫的案情,逼他們表態「支持倒孫」。

據黨媒報導,趙克志當晚開會,表態「堅決擁護對孫力軍審查調查」,並在會上說,「孫力軍長期以來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守紀律、不講規矩、不知敬畏,肆意妄為。」

趙克志還警告「決不允許任人唯親、任人唯利、拉幫結派、搞小團伙小圈子」,而且還將孫力軍和已經落馬的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以及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掛鈎,警告要清除他們的「流毒影響」,顯示出孫案嚴重性。

孫力軍也是繼孟宏偉落馬後,第二個被查的公安部高官。

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的落馬。(視頻截圖)

孫力軍現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中共法學會副會長。此前歷任上海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公安部黨委委員、一局、二十六局局長、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

孫力軍一直以來都為當局執行重要任務,包括今年初親赴武漢督導抗疫、過去曾打擊法輪功、709律師大抓捕等,他又曾任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被指是「銅鑼灣書店事件實際操控人」。

自由亞洲援引北京歷史學者的話表示,孫力軍不但幫助當局處理一些如法輪功及709案敏感的事件,而且還處理港澳台事務,相信當中他是得悉不少機密的信息。而知道太多祕密的人,都沒有好下場,這次孫力軍的情況也不例外。

北京時局分析人士華頗表示,政法系統屬於時時刻刻都在發生作用,如果政法系統這個刀把子出現了問題、出現了停擺,可能社會就出現重大的問題了,所以習對政法系統的清洗是講策略的,是逐步進行的。

現在從中共政府公安部,從部長到副部長都換了,人不是分流、撤職,或是退休。孫力軍的落馬也是政法系統的清洗必然的重要一步。

目前公安部官方網站顯示共有11名高層官員,依次為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負責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小洪、孫新陽、3名副部長(杜航偉、孟慶豐、許甘露)、反恐專員劉躍進、政治部主任劉釗、副部長林銳和兩名部長助理聶福如、陳思源,多為近兩年新任或新調整。

華頗認為,不管孫屬哪一派,最主要要看是否服從命令。作為中共迫害人權的刀把子,完成黨的任務表現出色,對人民當然是壞事。華頗提到幾個迫害人權的案子,認為在這種體制下,在那個位上的人成操刀手,都會產生反作用,讓上邊顧忌,所以刀把子的下場註定不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