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澳首腦追問疫情源起 中共應作出交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8日訊】短短2個多月,中共病毒給人類已造成重大傷害。重新認識中共及其政權、追責中共的聲浪正在形成。英國、法國、澳洲政府都開始發聲。

作為歐洲受疫情衝擊嚴重的國家之一,英國因中共肺炎死亡的人數接近1萬5;英國首相約翰遜因為感染中共病毒還一度住進了重症監護室、令英國政府面臨嚴峻危機。

週四(4月16日)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在回答記者關於未來英中關係的問題時表示,中國政府需要就疫情的爆發進行說明。

英國外交大臣 拉布:「我認為,絕對需要對事情發生過的教訓進行一次非常非常深入的評估,包括病毒的爆發。 而且我認為我們完全不能畏縮。 毫無疑問,在這場危機之後,們將無法回歸一切照常,我們將不得不問一些尖銳的問題,它(疫情)是如何發生的以及為何沒能更早的將其阻止。」

目前,英國執政黨——保守黨內已有越來越多人要求重新檢視與中國的關係,讓北京為疫情承擔責任。

當天,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回答西方民主體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是否不如中國的專政體制時,馬克龍表示這種想法很天真。

法國總統 馬克龍:「很顯然,信息的透明度和自由度是不同的。那裏沒有自由的網絡、沒有社交媒體。我們不知道那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不要天真地認為它(中國應對疫情)做得更好,顯然有些事情發生了我們並不知道。」

法國的中共病毒死亡人數16日接近1萬8千,目前病毒傳播在「高位持穩」。

另外,確診新冠肺炎、已痊癒的澳洲內政部長達頓在接受天空新聞和第九頻道新聞網訪問時表示,中國政府有責任交代新冠病毒的起源。而且他認為,一旦美國公佈對新冠病毒源頭的調查,全世界將會改變對中國(共)的態度及與之交往的方式。

時政評論員 橫河:「對於這些國家政府來說,有責任去追究這個災難的原因,他也需要對選民有個交代,更是為了避免將來這個災難重演。現在這些政府做出一些表態,也是避免一旦美國政府公布調查結果的時候,自己陷入被動的局面,這是民選政府的底線,也是和中共的作法完全不同的。」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