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學界百人聯署:中共威脅全世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5日訊】一場全球大瘟疫,讓世界對中共暴政有了更清醒的認識。近日,逾百名國際政界人士和學者簽署公開信,稱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是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中共的專制政權威脅中國人和全世界。

中共掩蓋疫情是原罪

截止4月14日早上,從歐洲議會成員到加拿大智庫專家,有超過一百名政界人士和國際學者聯合簽署公開信,這封信題為《共產黨依靠恐嚇為主的政治統治方式危害中國公民乃至全世界》。

英國諾丁漢大學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傅洛達(Andreas Fulda)是公開信的主要編輯和中文翻譯者。他對自由亞洲表示,「這就像1986年的切爾諾貝利核泄露的歷史重演。中共沒有透明負責地報告疫情,反而壓制吹哨人的聲音。不僅害了中國人,還害了全世界。中共的掩蓋就是原罪。」

公開信中直言,「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是一個自我殘害的傷口」,「當前的全球危機是許多人數十年來一直容忍或支持的政權引起的。」

中共遭遇「十面埋伏」

由於中共隱瞞導致病毒蔓延全球,國際上要求對中共清算、追責的呼聲此起彼伏。傅洛達說,他對此並不吃驚,早在2014-2015年,他就看到中共「失道者寡助」的苗頭。

傅洛達帶頭發起中國《境外NGO法》研究項目,多位歐洲NGO負責人告訴他,中共的專制令他們失望透頂。2019年底以來,一些歐洲官員更態度明確地對中共轉向批判。

傅洛達說,「中共不明白,一旦信任被打破,很難再重建。」

「我們真的想和中國打交道,但不是聆聽中國(共)官員,而是非官方的中國(Unofficial China),包括有獨立頭腦的學者、維護公共利益的律師、記者等等。」傅洛達說。

這封公開信裡列出了他們的名字:許章潤、艾芬、李文亮、任志強、陳秋實、方斌、李澤華、許志永和張文斌。公開信寫道,我們與勇敢有良知的中國公民站在一起,他們為自由開放的中國冒著生命和自由的危險。

傅洛達:中國到了十字路口

其中,因要求「共產黨下課」而「消失」的山東大學生張文斌,讓傅洛達唸唸不忘,讓他想到許志永的「新公民運動」:「他一個人,很微小的力量。他被抓了,說明中共很怕他。每一個年輕大學生,其實有很大的力量。為什麼只有張文斌敢說話,大家怕嗎?還是不在乎嗎?」

報導稱,傅洛達於2004至2007年擔任中國民促會顧問,參與進城務工子女援助和環境保護等多項NGO活動,並結識到很多身體力行的公民活動家,「中國人真行,有想法的可多了。」

傅洛達有很多學生來自中國,愛國而不愛黨,他們可能沉默,但是不代表沒有想法:「我最近和來自大陸的國際生交流,他們其實都在思考,知道中國現在面臨十字路口。怎麼拐彎?中國人要自己決定。有很多國際生是官二代、富二代,原來政治體制的受益者,但是他們現在也知道這個制度是不可持續的。」

這場瘟疫也許是中國歷史轉折的里程碑,不但變幻了國際關係格局,也削弱普通國人對中共的信任。傅洛達認為,習近平或許可以效仿蔣經國在台灣的民主改革,言論自由,民主憲政,兼容並包。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