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戰狼外交又惹禍 駐斯里蘭卡使館推特被封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4日訊】中共駐斯里蘭卡使館官方Twitter帳號本週一突遭停用,最初推特顯示該帳號因違反推特相關規則而被暫停使用,但沒有說明具體違反了哪項規則。外界注意到這個代表中共官方意志的帳號,幾天前曾圍繞中共病毒疫情與幾名推特用戶展開多場「口水戰」,中方使用了粗暴的語言,被認為違背了「外交倫理」。

據斯里蘭卡媒體《科倫坡公報》週一(4月13日)報導,中共駐斯里蘭卡大使館的官方推特帳號@ChinaEmbSL已被推特暫停。推特方面最初沒有具體說明該帳戶違反了哪項規定。

外界注意到,該帳號被暫時封停前曾經與幾名推特用戶爆發了多場措辭激烈的對嗆。其中在4月9日的一場「口水戰」中,斯里蘭卡90後人權活動人士阿馬拉辛赫(Chirantha Amerasinghe)在推特上批評中共政府對疫情撒謊及處理不當,直言「低級專制的中國(中共)政府是中國人民的禍害,現在它又成為全世界的禍害,這就是現實。」

而中共駐斯里蘭卡大使館隨即在推特上進行反攻,聲稱中國這次在疫情中的死亡人數「比西方國家少得多」,並質問「到底是誰被詛咒了(who are cursed)?」

當地輿論普遍認為,中共外交官的上述言論非常「不外交」,已經違背了其作為國際外交機構所應遵循的「外交倫理」。

此外,上一週中共駐斯里蘭卡大使館的外交官還對斯里蘭卡一家報紙進行了口頭攻擊,原因是該報紙發表了批評中共政府對中共病毒禍害全球負有責任的個人評論,而斯里蘭卡的民眾都認為,該報紙只是捍衞了公民發表言論和評論的權利。

在帳號被封停幾個小時後,中共駐斯里蘭卡大使館的一名官員在回應斯里蘭卡媒體newsin.asia的質詢時稱,「推特沒有為暫停這個官方帳號提供任何原因。 我們已經提出解封要求。」

次日(14日)該帳號恢復使用後,中方對外發表聲明稱,之前該帳戶被停用只是因為系統的「技術失誤」造成的。

不過有輿論認為,所謂「技術失誤」只不過是推特公司與中共官方臨時妥協的一個外交說辭,背後一定另有原因。

事實上,中共病毒在全球大規模爆發後,中共官方在海外大肆利用社交媒體為中共進行虛假宣傳,甚至編造謊言詆毀其他國家政府,效果卻適得其反。不僅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推特上拋出了病毒源自美國軍人的說辭,中共駐印度加爾各答總領事查立友,也曾公然在推特上威脅批評中共政府的網民會「像病毒一樣被清除」。中共外交系統的這種「戰狼式外交」,已經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反感。

據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的統計,自2019年底,至少有68位中共外交官在使用推特,其中包括駐美大使崔天凱、駐英大使劉曉明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