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築壩攔水 重創湄公河下游5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4日訊】中共通過在鄰國大搞基建,進行意識形態輸出、解決本國產能過剩問題、緩解經濟危局,結果危害鄰國生態,並重創鄰國的經濟。一份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共以資助湄公河航運為名,在上游築壩攔水,加劇下游5個國家的旱情,並進一步重創5國經濟。

據《美國之音》14日報導,這份研究報告的聯合作者艾倫·貝斯特(Alan Basist)說,中共在雨季擋水,然後在旱季放水,「試圖穩定水電生產」。

但在2019年,湄公河上游有高於平均水平的自然流量。在雨季,湄公河下游嚴重缺水,很大程度上受到湄公河上游放水量限制的影響,中共在上游的限制加劇了下游國家泰國、越南、柬埔寨、老撾和緬甸的乾旱。

去年干旱,導致湄公河下游水位降到50多年來的最低點,農民和漁民遭受重創。

根據一個基於表面濕度指數的模型,報告發現自2012年糯扎渡水電站投入使用以來,中共又修建了多座大壩,使得河流的自然流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限制。

有關中國築壩攔水的爭議已存在多年,中共外長王毅此前否認外界指控,強調「降雨少」才是罪魁禍首,更辯稱中國共也在旱災中受創,同為受災國。

商業研究機構惠譽宏觀研究發表的報告稱,以宏觀角度來看,中方在上游持續攔水發電,將在未來數十年內改造下游國家的經濟結構。下游國家沿江地帶的各國民眾將不得不棄農經商,棄漁經商,大量依賴從中國進口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更容易被中國勢力左右。

中共在湄公河上游興築水壩,對下游國家產生的不利影響逐漸浮現(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BBC》採訪當地漁民,他們感嘆自從中共在湄公河上游瀾滄江築壩攔水後,除了潮汐開始不規則變化,魚類資源也比以前少了很多。

報導也提到,中共從10多年前開始就有了加強湄公河航運的想法,中緬邊境的岩石和小島已經拆除,拆除費有由中共資助,目前正處於第二階段,10多年來慢慢對環境造成巨大改變。

水生生物專家威特彥諾(Chawalit Wittayanond)認為,將岩石爆破對湄公河急流區的生態造成大影響,已影響了4月至5月的魚類繁殖季,其他植物、鳥類和水生動物也都受衝擊。

在當地居民的抗議之下,爆破湄公河急流的計劃已放緩。專家認為,可能由於因與居民發生衝突,中共認為不值得投資水道改善工程。但環保人士擔心,水壩工程項目可能隨時重啟。

美國對外關係研究會東南亞研究員約書亞·科蘭茲克(Joshua Kurlantzick)科蘭茲克說,「湄公河三角洲淤塞,許多人無法耕作,正在向外遷移。在洞里薩湖和許多其他下游地區,依靠捕魚為生的人們也面臨着類似的情況。」

中共曾經承諾將在上游放水,幫助下游應對旱情。科蘭茲克說,沒有理由相信中共會以任何方式維持湄公河下游的流量水平。

世界上產量最高的水稻種植國泰國和越南都靠湄公河雨季沖積下來的豐富土壤,柬埔寨1600萬人口約80%的蛋白質攝入來自湄公河流域。

美國監察團體「自然遺產研究所」受柬埔寨政府委託撰寫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共建造大壩會導致湄公河字面意識上的死亡,摧毀柬埔寨的經濟。

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曾對湄公河下游修建大壩的計劃進行評估後預測說:這些水電項目將導致湄公河下游國家遭受7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