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向中共靠攏 NBA十幾名球員染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2日訊】美國籃球聯賽NBA,目前已有十多位球員傳出感染中共肺炎,宣布「無限期停賽」。NBA是第一個踏足中國的美國體育聯盟,今天的節目中,我們一起來瞭解,它是如何向中共靠攏的。

截至3月31號,NBA至少有15人感染中共肺炎。其中包括NBA巨星杜蘭特(Kevin Durant)、紐約尼克隊老闆詹姆斯.多蘭(James Dolan)。

3月11號,NBA宣布中斷本賽季比賽,估計損失可能將超過10億美元。

財報顯示,去年NBA利潤達95億美元。門票收入、媒體轉播版權收入和商業贊助是它的三大營收來源。

而NBA聯賽停擺也波及大陸贊助商。

在大陸,NBA除了有近5億球迷外,還有包括騰訊在內的20多家贊助商。

2015年,騰訊和NBA簽訂5年合作協議,以5億美元獲得大陸地區NBA獨家網絡播放權。5年後,騰訊的續約價格變成了15億美元。

同時,NBA在大陸的媒體版權歸中共央視所有。

1989年,時任NBA總裁斯特恩,為了請求央視播放NBA錄像,據說在春寒中足足等了一小時。

94年6月8號,央視直播了當年NBA總決賽的第一場。

經過近十年運營,NBA成功打入中國市場。

2004年,NBA首次在中國舉辦比賽,賽場上奔跑著02年剛加入火箭隊的中國籍球員姚明。NBA將姚明打造成國際最知名的華人球星,姚明也成為NBA開拓中國市場的助推器。

可觀的收視率也帶來了大量贊助和品牌銷售。

火箭隊是NBA30支球隊中,最受中方青睞的球隊。李寧、安踏、浦發銀行、長虹等大批陸企,帶著大量贊助資金湧入休斯頓主場。

火箭隊CEO泰德.布朗(Ted Brown)2017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現在火箭隊在中國的贊助收入大概是總收入(除去轉播費用和特許商品收入)的8%-10%。

據媒體報導,目前NBA在中國市場年收入約為12億美元。在中國的數十年,NBA可謂賺得盆滿缽滿。

不過,去年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聲支持香港民眾反送中事件,也讓NBA的親共姿態現出身影。

由於中共全方位封殺NBA和火箭隊,NBA在大陸的百億人民幣生意一度暫停。

迫於壓力,NBA發聲明向中方道歉,聲稱對莫雷發表的「不當言論」感到極其失望。

湖人隊球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還在媒體上批評莫雷,說:「儘管我們有言論自由,但說話前還是應該謹慎一點。」

這些都讓NBA深陷輿論風暴,各界紛紛批評NBA向中共低頭。

美國副總統彭斯形容,NBA做事像是中共的子公司。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從去年的莫雷事件,球隊裡的一些人,他們跟中共的利益緊緊綑綁在一起之後,在思維上就發生了變化。如果說他能夠知道中共是一個謊言的大國,它包藏的野心,他就不會在疫情爆發當中這麼大意了。疏於防範,最終球隊裡大面積的出現感染。」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希望染病的NBA球員能儘快康復,但也希望他們認真思考,究竟是做上帝的子民,還是要與邪惡為伍。

邢天行:「中共本身是反天道的,反神的,它又是反人道反人性的。對中共謊言和暴政視而不見,跟它不斷的你來我往,來共求利益,這樣的人就是一個敗壞的人。神在要滅中共的過程當中,也一定不會留下這些人的。目前對人來講就是一個抉擇的機會,你選擇遠離中共、抛棄中共,站在正義一邊,你就是選擇了你未來的安全。」

作為NBA目前收入最高的球員之一,詹姆斯與大陸建立了緊密的商業關係。另一位超級巨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也經常前往中國推廣代言。

已經退役的邁阿密熱火隊球星韋德(Dwayne Wade),波特蘭拓荒者隊的CJ麥科勒姆(CJ McCollum),都與大陸企業李寧簽約。安踏旗下的簽約球星,包括勇士隊湯普森(Klay Thompson)、凱爾特人隊海沃德(Gordon Hayward)以及湖人隊老將朗多(Rajon Rondo)等。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