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MI回升至53.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1日訊】4月1日,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了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攀升了0.4個百分點,來到53.1%。

受到中共肺炎疫情影響,供應商交貨時間持續上升,成了台灣3月PMI擴張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之一,不過由於目前歐美的疫情還不明朗,亞洲國家恐將面臨挑戰。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第三波是因為歐美整個下來,特別是歐美很多大型賽事都停下來,那大型賽事它的週邊活動,它的一些東西相關產業都會下來,所以整個消費需求下來,將來對這個譬如說亞洲國家、台灣的進口需求,相對來說會下滑。」

台灣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攀升0.4個百分點,來到53.1%,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呈現擴張,生產數量呈現緊縮,人力僱用轉為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持續攀升,存貨轉為擴張。展望未來景氣,廠商並不樂觀。

中經院助研究員 陳馨蕙:「他們比較憂心的一個就是說,從中國,我們看到它二月底到三月初疫情到高峰,但是目前為止它的港口或是武漢,還有傳出三月底還有停工的。」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六個月的展望恐怕還要看歐美的疫情是不是下來,因為歐美的疫情不下來,你的航運,你的這個一些船運,一些觀光旅遊,事實上都還是比較保守的,那政府的紓困措施,讓企業可以度過這個難關的話,那我們六個月雖然說廠商有點悲觀,但是政府的一些力道夠強,我們在六月在疫情開始緩,那歐美如果這時候到四、五月高峰,到第三季開始上來後,其實台灣下半年應該還是有點機會。」

不過中經院也強調,政府提出的兆元紓困方案,除了在防疫上超前部署,在振興經濟方面也是如此,相當值得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趙庭譽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