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新規限制芯片 華為「芯病」或致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30日訊】有美國媒體近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川普(特朗普)政府針對中國華為公司正在推進一項新的限制措施,欲進一步阻止使用美國先進的半導體設備的芯片商繼續向華為供貨。輿論認為,若這項新的提案獲得通過,華為的主要芯片供應商之一台積電可能首先受到衝擊,對華為則可能是致命打擊。

《華爾街日報》27日的一篇報導援引未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說,川普政府的內閣高級官員週三(25日)開會,同意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推進一項限制華為的提案。如果這項提案被通過並實施,將可能切斷華為科技有限公司與其主要先進半導體供應商之間的聯繫。

據這篇報導披露,擬議的提案將進一步要求,使用美國設備製造芯片的外國公司在向華為供應某些芯片之前,必須獲得美國的許可證。

這項措施一旦付諸實施,美國商務部就可以阻止企業向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HiSilicon)公司銷售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製造的半導體。不過,這些規定目前尚未寫成文本,要完成這個過程則可能需要數週或更長時間。

路透社的相關報導也引述消息人說,這次的提案直接針對的就是台積電向華為出售尖端芯片這種情況。該報導並指出,美國應用材料公司(AMAT)、泛林集團(LRCX)和KLA Corp公司,這三大美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控制著全球約40%的市場。此外,全球芯片裝配線使用的大部份設備也都採用了美國技術;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芯片設計軟件也是美國製造的。

截至目前,針對上述報導,華為公司沒有做出任何置評。台積電的一位發言人也表示,該公司不會回覆有關限制措施的假設性問題,並且不會針對個別客戶置評。

因為擔心華為的5G技術及其生產的設備可能被中共政府利用來進行間諜活動,為防止由此對美國造成國家安全威脅,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將華為列入了出口限制的黑名單。限制企業將美國製造的產品賣給華為,禁令也針對一些包含美國技術的外國產品。

但銷售禁令頒布後不久,一些半導體製造商發現,如果芯片主要在海外生產就可以不受上述黑名單規定的限制,因此仍有相當一部份外國企業繼續向華為供貨。美國政府去年11月曾進一步加強對華為的出口限令,但仍然允許美國公司經過向政府申請許可證後,可向華為出售一些被視為不會對美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零部件。

今年3月10日,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宣布,將在2020年3月10日至25日期間,對延長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證一事進行公開意見徵詢,並延長華為臨時許可證到2020年5月15日。

3月25日,BIS又發布公告稱,公開意見徵詢的期限將延至4月22日,華為臨時許可證的期限仍保持不變。美國政府已經五次頒發臨時許可,允許美國企業與華為之間開展部份業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