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擬推動驅逐涉間諜工作中共媒體僱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8日訊】《紐約時報》27日引述美國情報官員表示,當局正在加強討論是否驅逐被指控主要從事間諜活動的在美中國媒體僱員。中國(中共)媒體常駐聯合國的員工倘若被指控從事情報工作,也可能遭驅逐。

針對美方大幅削減、實際驅逐駐美中國(中共)媒體員工,中方日前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4天內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國及香港、澳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紐約時報》引述熟悉相關計劃的情報官員表示,這場風波促使當局正研議驅逐被指控主要從事間諜活動的在美中國媒體僱員。目前研議的計劃試圖避免驅逐大部份扮演媒體與情報混合角色的人,而是更關注被當局認定主要充當「間諜」的人。

研究中國間諜活動的情報官員和專家則表示,中國主要負責海外間諜的機構-國家安全部在許多中國媒體裏安排特工,中共軍方還在海外設有以媒體為掩護的情報員。

報導稱,美國官員們正在尋求一種能夠擺脫「你來我往循環」的報復方式,因為相互懲罰已經傷害到實際從事新聞工作的人。他們說,將對抗轉移到情報部門可以實現這一點,並使美國人避免遭受壓制新聞自由的批評。

情報官員指出,美國正在格外仔細的審視中國(中共)中央電視台。它的分支機構-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獨立運營,並以外語對外播送。

另外,包括中國(中共)媒體常駐聯合國的員工,若被指從事情報工作也可能被驅逐。

不過,這些官員拒絕估計在美國利用新聞工作為掩護的中國(中共)情報人員的數量,或者他們想驅逐的人數。

對於《紐時》的進一步查證,美國聯邦調查局將問題轉給國務院,國務院則表示不對情報事務發表評論;中國大使館也並未回覆。

(轉自台灣中央社/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