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放任志強?傳馬雲等50民企聯名上書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7日訊】華遠集團前總裁任志強失蹤事件持續發酵。26日網傳馬雲等50名民企老總聯名,通過李克強上書習近平,要求釋放任志強。有評論認為,此番連名上書不管真假,但可以窺探到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已經提早浮出水面。

自由亞洲27日報導說,任志強3月12日被北京有關部門扣查。近兩週以來,有關任志強被捕後的各種遭遇不絕於耳,26日,海外社交媒體推特傳出消息,指任志強在北京市紀委昌平蟒山基地關押,開始第二天絕食。

有兩名知情人士證實,在現階段,任志強正在接受中共北京市紀委立案調查。目前,當局對任志強案高度保密,外界很難得知有關信息。

現年69歲的任志強是中共太子黨,失蹤前擔任大型國企華遠集團董事長。

任志強於3月6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抨擊北京當局掩蓋疫情真相,並不點名地把習近平形容為「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文章發出之後不久,任志強失蹤。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博士17日發推文說,中共內部警告,任志強案是國安委大案要案,任何人不得打聽、插手、干擾辦案。

網友「一劍飄塵06」26日在推特說,收到來自任友人的爆料,提供了共6頁的中國頂級企業家聯名通過李克強給習近平的公開信,我沒有能力鑑別真假。不過我個人感覺這封信非常真實,因為寫得非常體制化。

信件內容,綜合9點:包括堅持鄧小平路線;否定文革;開啟政改,賦民眾一人一票的參政議政權利;不歧視民企;保護企業家;全民發現金;問責新冠疫情;釋放任志強;重新調查李文亮事件。

分析:馬雲不敢給習寫聯名信

對於此信,網友「心猿意馬」分析说,「要麼是偽造的信 要麼是企業家的聯名公開信,絕非給習的信!」

理由是:漏出來的名字基本可以判斷是馬雲,如果是給習的聯名信,就坐實了是馬雲等人所為,馬雲是何等的狡猾,給他十個膽,也不敢給習聯名寫信!但如果是聯名的公開信就是找到馬雲等,他們也可以不承認,說是別人偽造的,有迴旋餘地。」

時政評論員劉銳紹也對《蘋果日報》分析說,這些信如同之前陽光衞視創辦人陳平轉發的建議書,要求中共高層召開緊急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的功過和去留的問題,這些聯署信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沒有人認領。

他說,沒有證據顯示中共民營企業家已凝聚起來。

原因之一是,竟然是50多個民企大佬聯署,但事實上人數連10隻手指頭都沒有;二是,牽頭的馬雲、柳傳志已「被共產」,最多只能保留其在企業地位,哪裡還敢做「出頭鳥」?三是,李嘉誠也不會提出政治訴求,何況大陸的企業家。

劉銳紹推斷,目前有一股對習不滿的力量,正在蠢蠢欲動,也可以窺探到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提早浮出水面;反之,習的支持者可能「引蛇出洞」,將反對的潛在勢力一網打盡。

3月22日,陽光衛視集團主席、中共紅二代陳平,轉發一封建議書,呼籲立即召開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去留問題。建議由李克強、汪洋和王岐山三人組成領導小組,負責召開會議。

建議書末尾又強調,對習近平工作的評價,重要性不亞於打倒四人幫。對其路線的評價,重要性高於十一屆三中全會。

但當晚陳平發微信說,他只是轉發了上述建議書,並不知道提出建議者的身分。他說,言論和新聞不自由,謠言必然會漫天飛。

陳平認為,這個建議書之所以反響大,正是因為中國處於多事之秋,否則不過是一篇無足輕重的網帖,遠不如任志強的批評文章尖銳深刻。

中共紅二代成員、自由派作家戴晴認為,一大批體制內改革派人士,對於中國當前狀況和未來發展憂心如焚。有人在這個時機匿名表達訴求,就是希望改變,這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不過,許多觀察人士認為,即使習近平下台,也難解當今的中國困局,只有解體中共,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