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價格 俄中斷對華供氣小粉紅傻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7日訊】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持續蔓延,對各個染疫國家的工業生產造成了嚴重衝擊,並進而導致天然氣市場價格暴跌。當此之際,中俄天然氣東線突然宣布暫停對華供氣,引發了中國網友們的強烈不滿,一眾過去慣於吹捧中俄同盟的小粉紅們也大受打擊。一時間,中國網絡上對俄羅斯的怨言四起。

據中國全國能源信息平台 3月25日報導,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2019年12月初正式投產後,按照與中國政府達成的協議,該管道每年需為中國提供38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累計供應30年。然而,該管道近期卻宣布暫停對華天然氣供應。對此,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解釋稱,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即將進行「維護工作」。

不過外界注意到,在俄氣暫停對華供應天然氣之後,俄氣出口合同結構與定價局局長接受俄國媒體採訪時卻坦承,由於液化天然氣現貨價格跌幅驚人,俄氣的天然氣項目或將被推遲。

據俄羅斯通訊社3月23日的報導,俄氣出口合同結構與定價局局長謝爾蓋·科目列夫(Sergey Komlev)受訪時稱,亞洲液化天然氣現貨價格已經出現驚人跌幅,甚至已經低於歐洲的價格,這主要是由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的疫情引起的,而這場疫情已經導致中國今年前兩個月的天然氣進口量首次出現下降。

謝爾蓋稱,目前天然氣的價格水平幾乎無法彌補液化天然氣運輸的運營成本,因此該公司需等到市場趨於穩定後「才會有動力推出新產能」。

事實上,去年冬季,整個北半球遭遇暖冬,已經使得全球天然氣產量的增長速率超過了需求增長,出現天然氣市場疲軟跡象。武漢中共病毒疫情在今年年初大規模爆發後又迅速席捲全球,各國政府紛紛祭出了封鎖城鎮或居家避疫的措施來應對疫情,由此導致大量工廠被迫停工,並帶累天然氣市場,進一步促使全球天然氣價格暴跌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2月份,由於中共病毒疫情的影響,導致工業用氣需求急速下滑,東北亞液化天然氣(LNG)的現貨報價急劇下跌,1月至2月的均價為4.8美元/MMBtu(百萬英熱單位),環比下跌14%,同比下降43%,中國的天然氣價格也下滑了30%左右。進入3月份以來,全球的天然氣價格更急劇暴跌,部份地區價格甚至創下近20年來新低,許多LNG的運輸船甚至因為疫情無法卸貨而只能海上漂著。

在全球天然氣價格暴跌的情況下,俄羅斯方面宣布暫停對華供應天然氣,令一眾小粉紅們傻了眼。許多網友認為,俄羅斯暫停對華供應天然氣就是為了規避低廉的價格,等待天然氣價格回升。

一時間,對俄羅斯不滿與失望的言論充斥了中國網絡,包括小粉紅們在內,許多網民紛紛抱怨「關鍵時刻誰都靠不住。」 「沒有永恆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 從下面的網絡截圖也可以看到,網民們幾乎是全體一邊倒的對俄羅斯發出聲討或表達失望。

(網絡截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