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主席深夜被捕 許智峯:公報私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6日訊】香港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區議員鄭麗瓊26日凌晨被警方拘捕。港警指控她涉及「煽動謠言罪」。據悉,鄭被捕與她轉載一則起底防暴警員的貼文有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批評警方公報私仇、濫捕濫告。

據悉,早前有人在臉書起底射傷印尼女記者的一名防暴警的個人資料,當中涉及警員照片、名字、編號、駐守警區等個人信息,鄭麗瓊在臉書轉載有關帖文,事後已刪除。

3月26日凌晨,多名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派出便衣警,前往鄭麗瓊家中搜查,逗留調查約1小時後,將她拘捕帶回葵涌警署通宵扣留。

許智峯前往警署與鄭麗瓊的代表律師會面後表示,警方並沒有清楚交代鄭麗瓊被捕原因,律師則轉述鄭麗瓊是因涉及「煽動謠言罪」被捕。

許智峯認為,警方今次拘捕行動涉及鄭麗瓊在社交媒體轉載的內容,又引用平常較少引用的條例,認為是針對鄭的區議會主席身份及政治立場,「以言入罪」。

他又批評警方公報私仇、濫捕濫告,是針對鄭麗瓊的區議會主席身份及其政治立場,會與法律團隊跟進事件。同時他也呼籲警方在疫情嚴峻期間不要再搞小動作。

對於警方的拘捕行動,許智峯表示感到極度憤怒。

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也同樣感到極度憤怒。他也批評警方公報私仇,隨便羅織罪名作為檢控。

梁晃維認為,在中西區區議會會議上,鄭麗瓊只是盡責維持秩序,但過程或令警方代表感到不愉快。他說,他們一班區議員不會害怕,警方代表日後若不遵守會議常規,仍會請違規代表離場。

葵青區議會副主席表示,25日中午他曾與鄭麗瓊見面,一同出席醫學會向市民講述防疫的發布會。他形容香港正面對極大危難,警方拘捕鄭麗瓊的做法是濫權濫捕和做小動作,破壞市民同心抗疫。

鄭麗瓊於1月2日在新一屆的中西區區議會首次召開的會議上,當選中西區區議會主席,當時鄭麗瓊代表14名民主派議員發表口頭聲明,承諾努力改革區議會、加強問責、增加透明度、適當運用公帑。

同時鄭麗瓊也表明會爭取普選、遏止警暴、「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以及要求立即嚴懲違法的警務人員、解散及重組警隊。她也宣布為因反修例事件而逝世者起立默哀一分鐘,民政事務處人員和唯一一名建制派議員、自由黨楊哲安均有參與。

香港於去年12月25日選出的新一屆中西區區議會有15名民選議員,當中有14名是民主派議員。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