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歌手被捕 唱了「不該唱的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4日訊】新疆昌吉呼圖壁縣一位哈薩克族歌手,因唱了被當局認為「不該唱的歌」,去年12月初被抓捕,被羈押在呼圖壁縣監獄,目前情況不明。

現旅居哈薩克斯坦的庫木斯汗.巴班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他在中國新疆昌吉州的弟弟,民歌手哈里斯別克.巴班,因為唱歌得罪了當局,被指宣揚非法宗教等罪名,去年12月3日被羈押在呼圖壁縣監獄,目前情況不明。

哈里斯別克的家人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漢話不會說,他(庫木斯汗)的弟弟庫木斯汗.巴班,在新疆昌吉吉木薩爾縣泉子街鎮吾塘溝村一號,2019年12月3日被抓的,還沒有判刑。他是1987年出生的,33歲。」

庫木斯汗.巴班說,弟弟居住在烏魯木齊,是一位民歌手,喜歡唱民族歌曲,被捕後,家屬至今不知案情:「家裡在烏魯木齊,他就是一個哈薩克族歌手。」

另一位叫瑪爾維娜的維吾爾族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她於2017年3月至9月期間被關入新疆烏魯木齊一所教育培訓中心,當局關她的原因是做禮拜和想出國。她被迫學習漢語和中國歷史、中共黨史,感恩共產黨。

瑪爾維娜說,她和二十多名維吾爾族關在一間囚室,期間有人病重身亡。也有很多年輕的維吾爾族人被管教叫走以後,再也沒有見到。

這位女子說,警察曾告訴被羈押的女子「她被槍斃了」,警察還警告:「你們在國外的時候,做了些什麼,說實話,要不然把你們也槍斃掉。」

瑪爾維娜介紹,2017年上半年,烏魯木齊各個行政區有數個教培中心,羈押了三萬多名維吾爾人。有流亡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人說,烏魯木齊公安也羈押了數萬名哈薩克族人,並且侮辱及毆打哈薩克族人。

另有哈國公民庫蘭吐爾蘭和艾塔力術對自由亞洲電台說,近兩年,他們無法得知中國新疆昭蘇縣家鄉兄弟的情況,最近從再教育營釋放的阿衣吐汗‧吐爾蘭:「中共政府和新疆政府關押他近兩年,我們和他的家人現在毫無音信,現在就連電話都沒人敢接。現在他已經被關了兩年,他的死活都不知道。聽說他被判刑兩年,不知道是不是兩年。我們現在不知道做什麼,希望得到你們的幫助。」

早前,自由亞洲電台2019年9月11日援引兩個消息源報導,伊犁哈薩克族自治州裕民縣30名哈薩克族人,因在微信朋友圈傳送哈薩克斯坦歌曲,被中共公安抓走。其中19歲的卡斯鐵爾‧波拉提被判15年。

報導援引知情者的話說,很多被捕者家屬被中共公安勒索,要求付錢放人。但交付「贖金」後,被捕者仍然未獲自由。

近幾年,中共在新疆大量抓人,並把他們關押在集中營,其中大部分是維吾爾族人。

9月11日,美國參議院通過兩黨共同推動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當天表示,參議院通過了他與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同發起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將有助於制止中共在新疆進行大規模和駭人聽聞的迫害維吾爾族人的行徑。

魯比奧與梅南德茲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指出,中共在新疆進行的人權侵犯惡行包括:拘留超過100萬名維族人和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族群,威脅和恫嚇美國境內的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等。

聲明中說,對於美國要求中共政府與共產黨官員就新疆的系統的嚴重人權迫害和可能的反人類罪行負責,這項法案來得太遲了。他敦促眾議院盡快通過這項法案,然後送給總統簽署生效。

此外,中共在新疆集中營關押的不僅包括維吾爾族,還有哈薩克族等少數民族,以及一些漢族民眾。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