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疾病盯上你 這幾種肉類再香也不要吃(組圖)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飲食要更加注意, 但是你知道嗎?吃肉也是有很多禁忌的,吃錯了有可能會中毒,吃多了有可能威脅健康

這3類威脅你身體的肉類不能吃

1、動物的「三腺」

畜甲狀腺

畜甲狀腺位於動物胸腔正前方,氣管喉頭附近(因動物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在宰殺豬、牛、羊等動物時,沒有摘除乾淨,可能會被帶在脖子或者頭部,讓人誤食。

而甲狀腺裡含有甲狀腺素,600℃以上高溫時才被破壞,一般的烹調方法不能去毒。人如果攝入甲狀腺1.8g~3g有可能中毒,中毒症狀主要是頭暈頭痛、心慌氣短、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脫皮脫髮等。

畜腎上腺

畜腎上腺位於腎臟前端,大部分被包在腹腔油脂和腎脂肪囊內。豬的為長圓形,牛的為半耳形,羊的為三角形。誤食後會使人體腎上腺素濃度升高而引起中毒。主要症狀是頭暈噁心、嘔吐腹瀉、心悸手麻等。

高血壓和冠心病者可誘發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甚至危及生命。

病變淋巴腺

淋巴腺是機體保護組織,分布於全身各處。為灰白色或淡黃色,如豆粒至棗大小的「疙瘩」。當病原微生物侵入機體後,會產生一些反應,如充血、出血、腫脹、化膿、壞死等變化,稱為病變淋巴腺。

病變淋巴腺中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普通的烹飪溫度難以消殺,食用後對健康有害。

2、魚膽

膽汁中主要毒性物質是鯉醇硫酸酯鈉,含量約為67mg/mL。成人一次吞食一條2kg左右的草魚魚膽就會中毒。魚膽不僅生吃有毒,加熱、泡酒也不能讓毒素失去活性。

人中毒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肚子疼等症狀,嚴重的話會造成肝腎功能的損傷,威脅生命。

3、雞鴨屁股

不建議食用雞鴨的屁股。(pixabay)

雞屁股上面的尾脂腺會對肉的品質產生汙染,而腔上囊則是淋巴器官,包含大量沒來得及分解的病原體、代謝廢物等,容易發生病變並積累有害物質。因此不建議食用雞鴨的屁股。

這幾大暗藏風險的肉類要少吃

1、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所含的營養非常豐富,如鐵元素、維生素、蛋白質、微量元素等等。尤其是肝臟,含有人體所需的全部13種維生素,但也暗藏風險。如肝臟是動物的解毒器官,腎臟是排毒器官。這兩大部位容易富集重金屬和其他難分解的環境汙染物,一旦加工不當,容易引起身體不適。

而且一些內臟的膽固醇、嘌呤含量較高,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或者誘發痛風。

2、動物的脖子

很多人以為動物的脖子等於淋巴結,不能吃。實際上,淋巴結分布於全身,只是脖子比較集中而已。

比如豬脖子,素有「血脖肉」之稱,它確實有較多的淋巴結,尤其是病變的淋巴結比較大。但只要生豬經過檢疫合格,規範屠宰,病變的淋巴結會被摘除的。

對於雞、鴨脖子來說,吃的時候最好去皮,因為淋巴等一些排毒腺體都集中在脖子的皮下脂肪。

3、雞皮鴨皮

有的人覺得雞皮鴨皮吃了能美容,喜歡多吃。但要注意的是它們脂肪含量很高,攝入過多易增加肥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4、魚頭

魚頭是最容易積累汙染物質的部位。但生長週期短、體型較小的魚,汙染很小,所以是可以放心食用的。體型較大的魚,比如旗魚、金槍魚、劍魚等,含有重金屬汞比較高,魚頭盡量不要吃。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