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馬俑中為何不見女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9日訊】秦始皇兵馬俑是中華文化的一大奇蹟,不過,遊客去陝西西安參觀秦始皇陵兵馬俑,總會問一個問題:「為什麼全是男的?這麼多的兵馬俑為什麼沒有一個女兵馬俑呢?」

有分析認為,秦始皇陵中之所以沒有女兵馬俑,是因為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一般都是「男主外,女主內」,帶兵打仗是男人的事,女人只要在家操持家務,帶好孩子就行了。

其實,在中國古代也是有女人帶兵打仗的,除了人們耳熟能詳的花木蘭、楊家將佘太君、穆桂英、秦良玉等女英雄,還有一位女將軍婦好,鮮為人知。

婦好是商朝君主武丁的王妃、國家的重臣。當時,通過戰爭將商朝的版圖擴大是最主要的事務,武丁時期最大的戰爭就是女將婦好打的,甲骨文有關婦好出征的記載不少。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這句話很有名,出自《左傳》,「祀」是祭祀,「戎」是戰爭。萬物有靈,神高於人類又照拂人間,祭祀比戰爭更重要。

婦好不僅是女將軍還是女祭司,婦好主持祭祀大典的甲骨文記錄,通過與神靈溝通,決策國家大事也在她的職責範圍之內。由此可見,古代婦女也是能帶兵打仗、保家衛國、開疆擴土的。

雖然目前並沒有發現有女兵馬俑的痕跡,清一色的都是男性兵馬俑。但據史料記載,秦始皇是個心胸寬廣之人,他特別愛惜人才,唯才是用。他奉行法學治國,法學中也沒有輕視女子這一思想。

而且除了兵馬俑之外,人們還發現有雞鴨鵝等家禽和其他上百種的珍稀動物的雕塑,有的動物現在已經滅絕了,或許將來會發現女性兵馬俑也說不定。

另外,來說一個兵馬俑的詛咒之謎。

考古人員發現有人對兵馬俑坑進行了巨大的破壞,在挖掘中發現了大量火燒土和殘餘焦木,坑中的棚木基本上都被化為灰燼。從文獻資料推測,破壞兵馬俑的人應當是項羽。項羽的祖父項燕在秦滅楚時被秦將王翦所殺,叔父項梁亦死於秦將手下。

在秦末亂世,秦始皇兵馬俑軍團原型的秦京師軍下落不明,至今無從解答。但據野史記載,曾經擊垮了秦帝國的楚霸王項羽最後卻死於「兵馬俑」之手。最後在烏江邊斬殺項羽的5位騎兵將士,都是關中地區出身的秦人,也都是舊秦軍將士,都是秦兵馬俑的原型。

垓下之戰,漢軍60萬,楊喜、楊武、呂勝、王翳、呂馬童這5名騎士能夠留下名字,已經是奇蹟了。在十二萬分之一的機率中脫穎而出的5人,卻是百分之百的舊秦軍的將士,而且官職都合於秦京師軍,更是決非偶然了。

所謂史事鎖鏈一環緊扣一環,最後竟然在項羽之死和兵馬俑之間找到歷史鏈接點,引出「兵馬俑」殺死了項羽一事來,使人感到了歷史的深沉和神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