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8.31真相突破口? 香港高院下令港鐵交錄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8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太子站8.31事件把香港警方濫用暴力的問題推向了風口浪尖。本週三,在8.31事件中受傷並被捕的教大學生梁耀霆入稟高等法院的案件獲勝,香港高院裁決港鐵須向梁某提供事發時段與相關地點的閉路電視片段,作為其向警方索償案的證據。外界希望此舉能成為打破港警隱瞞事件真相的突破口;但也有人指出,讓警方查警方不靠譜,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有望還原真相。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周家明3月18日就教大學生梁耀霆的入稟作出裁決,下令港鐵須在7日內向入稟者提供去年8月31日太子站早上10時40分至翌日凌晨1時半,以及荔枝角站去年9月1日凌晨1時25分至2時的閉路電視片段。但高院同時也要求梁耀霆只可將片段用於其向警方索償的案件,不得自行複製影片或用於其它目的。

2019年9月1日凌晨,時任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的梁耀霆在港鐵太子站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的罪名抓捕,並在被抓捕的過程中受傷。其後他就速龍警員8月31日晚間衝入港鐵太子站車廂打人一事入稟高等法院,控訴自己當日遭警員毆打和強行囚禁。為蒐集民事索償的證據,他要求港鐵向他提供有關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以證明他當日受傷是由警方造成,以便於向警方提出民事索償,同時也有助於其他受害人作出申訴。為此,法官周家明曾頒下臨時命令,要求港鐵妥善保管案發時現場閉路電視錄下的影片。

香港高院週三作出上述裁決後,梁耀霆在法庭外會見了傳媒。他表示對這個結果感到高興。他將與自己的律師團隊仔細研究片段內容,而他們初步的計劃,向警方索償的金額或將是六位數。

梁並披露,港鐵一方聘請了著名資深大狀及律師樓就本案作出對抗性爭辯,涉及的訴訟費用高達100多萬港元,對此法官周家明已下令港鐵須自行承擔訟費。他表示感謝法官的判決,並呼籲香港人在抗爭路上不要放棄。

梁耀霆說:「法庭願意將閉路電視判給我與我的律師團隊,讓我做下一步法律行動,將向香港警務處提出民事訴訟,希望他們就非法拘捕我本人作出倍償。我希望跟大家香港人說一句,這次是一個小勝,我希望大家可以堅持不要放棄,雖然法治在這幾年,甚至在過去大半年,深受挑戰,但我們都應該抱有希望。」

針對梁耀霆的索償案,香港律師黃國桐1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高院的裁決是合理的,而且他認為港鐵早就應該提供閉路電視片段。不過,考慮到香港當下的執法人員已嚴重缺乏公信力,他對於香港能否繼續維持法治仍缺乏信心。

黃國桐說:「這是法庭可以做到的事,但始終我們說法治已失去、盪然無存,是因為我們不信調查,因為法治第一步是執法人員,證據是他(執法人員)搜集,證據是他調查,在第一關守不住,法庭有其麼用?(港鐵)應該拿(閉路電視片段)出來,不用到法庭,應該自動自覺。」

曾多次擔任反修例遊行集會申請人的劉穎匡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次高院的裁決「稱不上是成功」,而是「應有之義」,而要想還原事實真相,恐怕只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有希望。

劉穎匡說:「這個法庭命令只是要求(港鐵)讓梁同學(梁耀霆)及律師團隊,作為法律程序之用,並非公開予傳媒及公眾了解事實真相,所以我們仍然要求,港鐵將這片段公開交代。」

他又強調說:「其實現在已經太遲,過了半年時間,片段是否仍存在?有沒有剪輯?只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有機會挽回真相。」

香港市民反送中運動自去年6月爆發以來,持續了大半年之久。在去年8月31日晚間至9月1日凌晨,港鐵太子站內發生了警方衝入站內無差別毆打示威者及車上乘客的事件,被媒體稱為「太子站8.31事件」或「太子站襲擊事件」。

當晚有多名防暴警員及特別戰術小隊成員(速龍小隊)衝入太子站往中環的月台及列車,以警棍暴打示威者以及其他普通乘客,同時警方封鎖了該站點,將現場所有媒體記者強行驅離,並阻止救護員到月台給傷者施救。有急救員在鐵閘外展示「阻礙救援違反國際人道法」旗幟哭求入站處理傷者也未獲警察理會,期間還有急救員在表明身份的情況下仍被警員抓捕。

8.31太子站襲擊事件發生後,網上曝光的現場視頻顯示,當晚太子站車廂內和月台上一片狼藉,有多位市民被警員打得頭破血流,傷者中包括多個小孩,甚至有坐輪椅的傷殘人士也被打傷;更有視頻顯示,有市民遭多名警員毆打後,躺在地上完全沒有了任何生理反應,疑似已經失去意識,甚至可能已死亡。其後,網絡社群中有關警方8.31在太子站打死人的消息便不脛而走。

事發當晚,多輛救護車和消防處流動指揮車曾到達太子站外,但遲遲未能入站處理。警方更至少兩次對請求入站救傷的消防處救護員聲稱「站內沒有傷者」,拒絕他們進入事發現場救人。約2個多小時後,警方秘密將十多名傷者用特別列車運至其它站點後再由救護車將傷者接走送往醫院。

9月2日早上,醫管局在回應媒體質詢時稱,事件發生後有46人受傷送院,其中19人留院治療,5人傷情嚴重。警方則矢口否認太子站有人在事件中死亡。

為了解事件真相,香港社會各界紛紛發出呼籲,要求港鐵公開事發時段太子站月台附近的閉路電視拍攝的錄影,而港鐵一再拖延拒絕公布錄像,僅稱會保留有關片段三年。

在社會輿論的巨大壓力下,港鐵曾於9月10日公開了太子站8.31晚間的部份閉路電視的截圖,但以涉及乘客的隱私為由拒絕公開完整的錄影片段。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