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報復美國媒體 美方做出反應直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8日訊】針對北京對美國媒體的最新報復,週二(3月17日),美國國務院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做出初步反應,在嚴厲譴責中共當局的同時,措詞上也一反外交慣例,矛頭直指中共。

當地時間3月18日凌晨,中共外交部發佈通告稱,對5家美國媒體的駐華機構採取報復措施:要求「美國之音」等5家媒體申報其在中國境內的所有人員及其經濟信息;禁止《紐約時報》等3家媒體之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繼續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從事記者工作,並在10天之內交出記者證;「對等」限制美國記者的簽證、行政審查、採訪等事項。

該通告稱,這是針對美國政府近年來對中方媒體所採取的一系列政策而實施的「反制措施」。

美東時間3月1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國務院記者會上回答媒體的提問時表示,美方剛剛看到中方做出的上述決定,他對此表示遺憾。

蓬佩奧指出,美中雙方的舉措性質不同。中方媒體的駐美機構是受中共政府控制的宣傳機構,美國政府按照美國法律把它們定性為「外國使團」是合情合理的;而中共所採取的行動是在進一步阻止新聞自由,目的是不讓世界了解發生在中國的真實情況。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美東時間週二下午也做出回應。該機構的官方推特發文表示:

「中國共產黨決定驅逐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記者,這是朝剝奪中國人民和世界獲得有關中國的真實信息又邁進了一步。

「美國呼籲中國領導人重新集中精力,從驅逐新聞記者、散佈虛假信息轉到加入所有國家阻止武漢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的行動中去。」

值得關注的是,針對另一可能促發中共報復美國媒體的原因——包括川普總統在內的美國政界高層反覆強調中共肺炎的來源、並直呼「武漢病毒」或「中國病毒」,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在其推文中不但絲毫沒有和緩語氣,反而一改慣常的外交辭令,稱其「中國共產黨」而非「中國政府」,並堅決繼續使用「武漢冠狀病毒」一詞。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編者按:「為了反擊中共的抹黑,美國總統川普把武漢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新唐人認為叫「中共病毒」更準確。這個病毒來自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因為中共掩蓋疫情而向全世界散發,為了替華人正名,應區分中共和中國,正名為「中共病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