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等報復」五家美媒 蓬佩奧強勢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8日訊】美中媒體戰繼續交火。中共外交部在當地時間3月18日發布公告,針對美國此前限制中共官媒的行動,中方對《美國之音》等五家美國媒體進行「對等報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回應稱,美方限制的只是中共官媒,但中共的報復行為卻是在阻止世界開展自由的新聞業務。

中共外交部官方網站3月18日發布通告稱,針對美國政府近年來對中方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採取的一系列政策,中方將採取相應對等的「反制措施」。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幾條:

其一,為報復美方將5家中共媒體列為「外國使團」,中方也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時代周刊》這5家美國媒體駐華分社,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

其二,中方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從即日起4天內向中共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此後這些記者將不允許在中國大陸及香港、澳門地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其三,針對美方對中國記者在簽證、行政審查、採訪等方面採取的限制措施,中方也將對美國記者採取對等措施。

據了解,此前美國政府曾於2018年12月出台新規,要求多家中共官方媒體的駐美機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今年2月18日又將新華通訊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等中共官方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

美政府要求這五家機構向美國國務院提交其在美工作人員的姓名、個人資料及人事變動決定,並向國務院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房產清單。未來這些機構若在美租賃或者購買新的房產也需提前獲得許可。

美國政府指出,這五家實體都是中共黨國新聞宣傳機構的一部份,他們直接聽命於中共最高層,在中共官方控制下,這些機構在境外的「攻擊性」已經超過了正常限度。

3月2日,美國國務院又宣布,從3月13日起對上述被列為「外國使團」的五家中共駐美宣傳機構的中國籍員工數量作出了明確的人數限定,超出規定人數上限的中國籍員工將限期遣返。

輿論認為,這次中共外交部對前述五家美國媒體下手,就是針對美國政府的上述政策採取的報復性措施。凸顯出中美兩國政府之間的新冷戰正從貿易、金融等經濟領域的對峙,擴展至意識形態等更廣泛領域的較量。

3月1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美國國務院的記者會上回答現場媒體的提問時稱,美方剛剛看到了於中方作出的上述決定,對此他表示遺憾。

他強調,美國政府此前限制的中方駐美機構並不是真正的自由媒體,而是受中共政府控制的宣傳機構,這些宣傳機構與美國的自由媒體性質完全不同。因此美國政府決定按照美國法律把這些機構定性為「外國使團」是合情合理的。

「你們都知道你們擁有的新聞自由。我們談到新聞自由只是開玩笑,是嗎?你們會問你們想問的任何問題,我給你們答案。我們知道這種自由在中國境內並不存在。」 蓬佩奧對在場的記者們說: 「的確,中國會告訴你們他們希望有更多信息,讓人們更多了解中國。可是他們繼續採取你們今天看到的這種行動,他們不讓世界掌握了解發生在他們國家的真實情況的能力。」

蓬佩奧又強調說:「中國(中共)今天決定進一步阻止世界開展自由新聞業務的能力,對此我感到遺憾。坦率的說,這種自由新聞真的是對中國人民有好處的,真的是對中國人民有好處,在這些全球挑戰嚴峻的時刻,更多的信息,更多的透明度等等,將會拯救生命。」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