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李貴仁先生去世

作者:愚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4日訊】為中國的民主事業奮鬥了四十年的李貴仁先生,不幸於2020年3月10日凌晨在西安去世,終年77歲。

李貴仁先生在1989年5月23日帶領新聞出版文藝界人士遊行請願。(圖片:作者提供)

1994年出狱回家后。(圖片:作者提供)

李貴仁先生祖籍浙江東陽縣,1943年農曆12月生。幼年時在故鄉邊讀書邊勞動,稍長隨父母赴西北,以久居陝西為主。1965年畢業於陝西師範大學中文系後,到農村和工廠參加了兩期社會主義教育運動,至文革爆發,被迫留校參加運動。1968年被分配到陝南山區安康工作,當過排字工人、高中教師和安康日報編輯、記者。

李貴仁先生1979年考取為中國人民大學文藝學研究生,開始發表理論和批評文章並參加北京作家協會活動。1983年到陝西人民出版社工作,先後任文藝編輯、編輯室主任、編輯部副主任,並主持大型文學刊物《文學家》和《文學大選》。1987年任華岳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主管編輯、校印、發行,兼任中國小說學會和陝西作家協會主辦的《小說評論》雜誌的編輯委員。工作之餘仍致力於文學批評,陸續在國內外發表不少作品,產生了不小的影響。這些作品後收集在《李貴仁文集——人道主義——文學的靈魂》一書里。1988年,他主持出版了劉冰雁先生的報告文學選集《關於不會說假話的中國人的故事》,並為此書作《序》。

1989年夏,李貴仁先生積极參加愛國民主運動,多次發動和組織陝西省新聞、出版、文化藝術界大遊行,並曾籌劃罷工,遂被捕入獄,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李貴仁文集——人道主義——文學的靈魂》被禁止印刷出版;已裝訂成書的劉冰雁先生的報告文學選集《關於不會說假話的中國人的故事》遭銷毀。

李貴仁先生在獄中罹患多種疾病,幾死。遭判刑,公職及一切待遇被剝奪。1994年刑滿出獄後,李貴仁先生撐着羸弱的身體幫幾家出版社、雜誌社校對書刊,賴以維持生計。舊病難除,中風等新恙繼生,幾經危殆。但先生仍夜以繼日抱病奮書,仍有許多文學批評和時評發表於報刊及網絡,為國內外諸多重要網站採收。

李貴仁先生病故之時,正逢中國嚴密防控新冠肺炎之季,市民不得隨意出門,家人不能通知親友舉行通行的悼念儀式,只有家人及幾名友人於2020年3月12日到殯儀館與李貴仁先生遺體告別。親友們預備在情況好轉後進行悼念會。

2020年3月12日

(責任編輯:陳漢)

相關文章
評論